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自身建设 > 正文

聚焦监督首责 保障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 2023-01-17 21:00:00     来源: 墨玉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聚焦监督首责 保障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墨玉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姜盼


十年奋进路,阔步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更是纪检监察机关正风肃纪反腐再出发的动员令。墨玉县纪委监委将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决扛起使命担当,聚焦监督首责,围绕中心工作,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确保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转化为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动实践,为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墨玉落地生根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强化政治统领,抓实政治监督。作为政治机关,我们首先要提高放眼全局的政治站位,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情况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聚焦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绿色发展等重点任务,找准找实监督切口,细化监督清单,灵活采用联督联查、“室组地”联动、“大数据监督”等方式手段,用具体化、常态化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紧盯关键少数,推动同级监督。通过管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县纪委监委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关于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的实施办法》等,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更加主动接受监督,更加自觉扛起主体责任。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有效办法,采取多种谈话监督模式和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与各单位“一把手”谈话、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与各单位其他班子成员谈话等方式,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廉洁自律,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聚焦重点领域,推进日常监督。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等重大部署安排,开展嵌入式、下沉式、分阶段监督,将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有机结合、同步推进。一是突出日常监督。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优势,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活页册信息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全程纪实信息化系统、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使用水平,定期研判、动态更新,增强监督质效。二是加强基层监督。发挥片区监督“协作式”作用,有机整合基层纪检监察、巡察、村务监督等各支力量,推动内设纪检机构、监管机构等形成监督合力。开展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选优配强乡村纪检监察队伍,夯实基层纪检监察队伍。三是做深专项监督。持续开展专项工作,加大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处力度,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廉政提醒函等,督促建立防范性措施,以专项监督实效提升群众获得感。

完善监督内容,建立健全机制。在坚持以往行之有效的机制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决策监督、主动监督,对重要决策事项、规范性制度执行落实情况试行跟踪监督,对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进行反复监督,重视分析深层次原因,提出针对性建议,通过监督促进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同时,探索建立定期监督制度,针对事关全县发展的重点工程、重要工作或者专业性较强及一个部门难以查清的重点问题,由县级领导带队、相关职能部门参与,共同开展监督,统筹好监督力量,形成密切协作,共同督促问题整改解决的良好局面。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