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自身建设 > 正文

找准职能定位 发扬斗争精神 以自我革命精神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发布时间: 2023-01-18 20:00:00     来源: 于田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找准职能定位  发扬斗争精神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于田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人选  徐鸿昌


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立意深远,既体现了政治上的高屋建瓴、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明确了目标上的实干设定、发展上的战略部署。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我们当前和今后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于田县纪委监委机关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化管党治党不放松、坚持正风肃纪不停步、突出反腐惩恶不手软,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持续打赢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纵深推进。

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要始终牢记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始终把政治监督摆在工作首位,做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忠实“守护者”,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不断强化协助职责、监督职责、推动作用。一要持之以恒强化政治监督。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十四五”规划,突出对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贴民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等“国之大者”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维护稳定、乡村振兴、改革发展等具体工作中见人见事见效,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坚定不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政治上蜕化变质,工作上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促使干部队伍更加纯洁、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三要加强政治监督的针对性。坚决防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紧盯全县各级党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贯彻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为全县稳定发展改革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深化“三不”一体推进,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这既是反腐败斗争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管党治党标本兼治规律的有力体现,为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供了方法和路径。一是坚持“惩”的力度不减。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深挖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仍然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问题,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等方面的腐败和行为一查到底。二是坚持“治”的标准不降。贯通融合监督力量,精准发现处置问题,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对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深层次问题,及时督促案发单位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和以案促建;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核实惩处诬告行为,有力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切实提升抓整改、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的综合效应。三是坚持“防”的手段不松。严格落实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求,强化警示教育,整合运用廉政教育资源,认真做好受处分人员跟踪回访和思想政治教育,及时组织旁听职务犯罪庭审,深入剖析、公开通报曝光本县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做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扎实开展家庭家教家风教育,常态落实任前谈话、廉政法规考试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真正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

坚持“人民至上”,以正风反腐实效彰显反腐为民、反腐惠民。党的二十大指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摆在二十大报告“六个必须”的首位,对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出了具体部署。我们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采取有力措施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一要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围绕人民群众的关切点、需求点,聚焦乡村振兴,持续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坚决查处借项目实施谋私、截留挪用专项资金、啃食群众利益等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使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二要紧盯群众关心的“小事”,推动办好民生“大事”。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时刻把群众的困难诉求记在心头,持续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进百乡走千村入万户惩贪腐暖民心”活动,持续纠治就业创业、教育、社保、环保、惠农惠民、安全生产、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农村“三资”、“一卡通”等专项整治,严查基层“微腐败”,确保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三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享乐奢靡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靶向施治,严肃整治服务群众冷硬横推、消极应付和漠视群众疾苦等问题,让不正之风无所遁形,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让人民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