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自身建设 > 正文

抓规范 促治理 以坚韧不拔的毅力 持续整治基层“微腐败”

发布时间: 2023-01-17 21:00:00     来源: 皮山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抓规范 促治理 以坚韧不拔的毅力

持续整治基层“微腐败”

皮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陶勇


党的二十大确立的新思想、新部署、新目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强调: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皮山县纪委监委立足岗位职责,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坚持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治什么,持之以恒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把基层“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为皮山县乡村振兴和清廉乡村建设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始终聚焦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抓规范。继续推动规范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村(社区)“三资”管理、项目实施、工程建设、民政救助、医疗社保等“小微权力”清单,明确事项名称、政策依据、操作流程、办理时限等内容,紧盯基层治理中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岗位及重点环节,固化权力运行程序和轨迹。通过亮清单、晒流程,厘清村(社区)干部权力边界,推动干部依单履职、群众看图办事。健全完善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制度,全方位公开村级事务,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始终让基层“小微权力”在制度轨道上正确运行。

始终聚焦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抓治理。配强基层监督力量,设立村(社区)监察信息员联络站,统筹“三支”力量,履行事务监督、问题收集、线索上报职责,近距离、常态化监督“小微权力”。综合运用提级直查、指定管辖、“室组地”联合办案、巡察、日常监督等方式,联动审计、财政、乡村振兴等部门,畅通信、访、网、电举报渠道,将监督问题与行业数据相互碰撞,运用信息化手段,精准查找、梳理研判、集中管理、优先处置基层“微腐败”问题线索,以整治实效回应群众关切。通过入户调查、实地走访、列席村级会议等方式,抽查“小微权力”运行情况,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错,对犯错干部经常性回访教育,释放鼓励干部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始终聚焦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抓防范。在“微腐败”治理上坚持正本清源、固本培元。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小微权力”运行的共性问题、难点问题,深入分析案件成因、监督短板、制度漏洞、治理风险,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及行业部门针对人、事、财、物的管理漏洞,举一反三抓整改,并对整改促治情况回头监督、效果评估,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督促深化整治、健全制度。案例是最好的“清醒剂”,坚持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分层次、分类别、分领域建立典型案例库,制作忏悔录、警示教育片,常态化开展村(社区)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和党纪国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润心铸魂,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