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和田地区:扭住“两个责任” 守住耕地红线

发布时间: 2020-09-10 19:42:14     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请你局结合和田实际,尽快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下发全地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方法步骤和措施,并将每月工作进展情况报我委备案。”不久前,一份特殊的“工作提醒函”送到了和田地区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案头。和田地区纪委监委紧紧扭住“两个责任”,启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监督工作,严查态度不坚决、责任不落实、排查不彻底、整治不到位的突出问题,确保农地农用,保障耕地安全。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田地区纪委监委成立了由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牵头的专项整治监督工作专班,研究制定监督工作方案,结合地区实际,梳理监督工作要点,要求全地区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紧盯专项整治各阶段任务,聚焦各级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乱象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等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专项整治的监督重点是聚焦责任落实、腐败问题、作风问题,督促有关职能部门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情况摸准、底数查清、问题找实,坚决纠治专项整治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田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明确监督重点的基础上,和田地区纪委监委通过加强沟通协调,建立健全信息互通、线索移交等工作机制,督促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切实履职尽责,按要求全面排查乱占耕地的八类突出问题,既保障农村合理建房需求,又强化监管,把强占多占、非法出售等恶意乱占耕地建房行为作为整治重点,积极稳妥、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该地区纪委监委在对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强化监督检查的同时,积极筹备召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议,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同时,地、县(市)、乡(镇)纪检监察组织三级联动,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全面梳理排查涉及农村耕地的问题线索,逐件登记造册、分析研判、精准处置,对重大典型问题实行督办或提级查办。

“我们将用好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两把尺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科学精准稳慎有效监督保障专项整治任务落实。”和田地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严肃查处整治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监管不力、失职渎职等现象,严惩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乱象背后的滥用职权、利益交换、收受贿赂等腐败问题,强化以案促改,推动党中央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的决策部署在和田落实见效。(和田地区纪委监委 杨莉 | 责任编辑 吴莉)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