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和田地区:扎实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7-31 18:23:04     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全区第二十二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开展以来,和田地区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精心筹划、严密组织,以理论学习为引领,广泛开展正面典型教育、反面警示教育、讲故事大赛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为民务实清廉的优良作风,始终走在前列、作出表率,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优良作风保障。

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我们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在和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该院党组书记张立新对开展好党风廉政教育月期间的理论学习作出了具体安排。

教育月期间,和田地区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完善党员干部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法,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相结合、廉政专题党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政治、理论、纪法等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真正达到以学促行、以学强干、以学增效的目的。

和田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汪崇国以“对党忠诚”为题,为市直机关120余名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做对党忠诚、为党尽责的合格党员。

“我们把理论学习当成做好工作的必要环节,统筹好工学关系,坚持学习原文,深入研读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安排意见中的学习篇目,原汁原味地领悟思想的魅力、理论的力量。”和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为民表示,和田市委组织部还将通过坚持开展研讨交流,碰撞思维,更加多层次、多角度地理解党的思想理论,并结合自身深入思考,查找自身在思想境界上存在的不足,在理论认识上存在的误区,切实补好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基”。

警示教育发人深省

“全县教育系统要以案为戒,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做到自警、自省,强化自我约束,严守纪律规矩底线……”7月11日,洛浦县教育系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全县教职工代表1500余人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同时接受警示教育。

为做实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工作,和田地区各级党组织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分期分批参观地县廉政教育展厅、深入学习《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案件警示录》等教育资料、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现场宣布处分决定等方式,广泛开展警示教育,用触及灵魂深处的“活教材”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作为脱贫攻坚任务最为艰巨的“三区三州”之一,为强化警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和田地区纪委监委对近年来查处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编印了《和田地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有计划征订下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读本》《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案例警示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岗位履职教育读本》等学习教育资料800余套,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镜,有针对性地开展讨论、对照和反思,提升警示教育实效。

“我们参观了和田地区廉政教育展厅,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我们党自我革新的历程,全面认识了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显著战果,特别是展示了许多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典型案例,一个个反面典型,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和田地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综合科科长邓晓飞参观展厅后深有感触地表示,将以案为戒,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带头抵制歪风邪气,守住行为底线、不碰纪律红线,做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干部。

截至目前,和田地区廉政教育展厅己接待参观38批次,1960余名党员干部受到教育;各级党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现场退赔大会、公开道歉大会等28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6200余人次。

廉洁文化丰富多彩

“因腰椎间盘突出疼得腰都直不起来,他却依然拄着拐棍去地里劳作;胃痛,几天几夜吃不下一口饭,他依然奋战在一线;累得呕吐,甚至吐出了胆汁,他仍然咬牙坚持着。”

“三十多年间,王蔚用双脚丈量了和田的每一寸土地。他主持修建的五十八座水库,24座永久性渠首、2万多公里的水利渠道,让各族群众得以更好地生存发展,更将团结幸福的清流引进了他们的心里。”

……

一场场“清风满天山”讲故事大赛在和田地区各县市、地直各行业系统内精彩上演。一个个发人深省的廉洁故事,引发了党员干部一心为民、严格自律、廉洁奉公的心底共鸣;一个个感人致深的英模事迹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在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中,在决胜全面建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勇于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

进入7月以来,和田地区各级党组织纷纷举办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用一个个鲜明的廉洁音符,奏响反腐倡廉最强音,让全地区党员干部享受廉政教育的视听“盛宴”,接受沁心入脑的廉洁“洗礼”。

于田县举办的“清风于田”廉政书画作品展,紧扣廉政主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以民为本、清正廉洁”“廉洁自律以身作则,恪尽职守励精图治”“大公无私”等70余幅书法、绘画和剪纸作品,让参观者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

墨玉县、策勒县、和田县通过举办家庭助廉培训班、召开党员领导干部家属座谈会、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等方式,号召党员领导干部家属当好廉洁之家的“守门员”、勤政廉政的“监督员”,发挥好“廉内助”作用,帮助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家庭防线。

“党性修养是每名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勤政廉政是党员干部的毕生追求。和田地区各级党组织将紧扣党风廉政教育月主题,结合各自实际,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持续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坚持以月促年,通过举办全地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大讲堂、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学习测试等系列活动,不断巩固深化教育月活动成果,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和田地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和田地区纪委监委宣传部杨莉|责任编辑 李荣华)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