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自身建设 > 正文

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1-16 21:00:00     来源: 和田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和田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沈德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矢志不渝强力惩贪治腐,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涵养和田县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聚焦“国之大者”,在推进政治监督上展现担当。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以政治监督为引领,持之以恒、善作善成,进一步细化完善政治监督清单,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一要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做表率。县纪委常委会建立集体学习制度,采取领导干部领学、读报告原文、学习解读文章、听取辅导报告、组织专题研讨等方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上来。同时,充分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监督各级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纠治贯彻落实中的偏差,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以铁的纪律护航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二要扛牢政治责任。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开展政治监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细化政治监督清单,常态化实施“室组联动”“片区协作”联动监督模式,统筹维护稳定、经济发展等方面,探索开展同级监督和“一把手”监督的有效途径,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和铁的纪律确保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效。

聚焦主责主业,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坚决遏制增量,消减存量,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紧盯破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各类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犯罪)问题,紧盯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问题,紧盯民生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贪腐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化廉政宣传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用好微信公众号平台新媒体,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让警示教育精准入脑入心。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教育、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理想信念宗旨,坚定“四个自信”,增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自觉。

深化纠治“四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坚决纠治打折扣、搞变通、“一刀切”“乱加码”、空喊口号、机械执行、消极应付等问题,紧盯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障党员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老问题,严查严处,聚焦隐形变异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露头就打、深挖细查,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把纠治“四风”突出问题贯穿案件查处全过程,通过解决一个问题、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推动化风成俗。

强化自身建设,在锻造过硬铁军上持续用力。纪检监察队伍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我们将继续通过系统扎实的全员培训,强化纪法思维、纪法意识、纪法素养,提升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增强纪法双施双守的本领和担当;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监督,防治腐败,提高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专业化水平。完善内控机制,强化自我监督,自觉依据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赋权、限权、行权。坚决防止和纠治“灯下黑”,加强自我约束,增强斗争精神,从严抓好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锻造高素质纪检监察队伍。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