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自身建设 > 正文

忠实履行新时代纪检监察职责使命 做深做实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

发布时间: 2023-01-16 21:00:00     来源: 策勒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忠实履行新时代纪检监察职责使命

做深做实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

策勒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鲁永章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的关键环节。党的二十大将“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作为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重要内容写进了报告,为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指明了方向。策勒县纪委监委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忠实履行新时代纪检监察职责使命,持之以恒抓好“一把手”监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扭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只有抓好“关键少数”,才能示范带动管好“绝大多数”,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策勒县纪委监委将切实履行好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把监督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紧紧围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保障落实“两个维护”、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作风建设、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廉洁自律、秉公用权等内容,完善各党委(党组)及书记、班子成员和纪委监委及其派驻(派出)机构“四个责任清单”,实现履责“一单清”。常态化落实谈心谈话机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定期分析研判政治生态、述责述廉,提醒警示、问题线索直报、以案促改、定期更新廉政档案等监督制度,推动有效破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难题。

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健全完善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

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有效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不断健全“一把手”重点信息互通、重点线索互商、巡察整改互促机制,不断凝聚监督合力,释放监督叠加效应。持续坚持好策勒县“四个一”闭环式监督机制(即:一项一方案、一周一清单、一月一点评、一季一排名),不断健全完善“发现问题—跟踪督办—整改评估—追责问责”的“全链条”闭环监督体系。用好考核考评“指挥棒”,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向单位“一把手”通报日常监督情况、指出存在问题,督促整改落实,注重从思想、纪律、作风、担当等方面,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进行政治“画像”,同下级“一把手”定期开展监督谈话,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进行批评教育,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通过驻点调研、专项督查、述责述廉等方式,每年至少2次对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进行考核考评,形成一级抓一级的责任链条。

打好监督组合拳,做深做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坚持上级监督、同级监督、下级对上级监督协同发力,增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策勒县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方案》,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党章贯彻执行,聚焦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会部署和自治区纪委监委要求,以及地委、地区纪委监委和县委工作安排,研究贯彻落实的思路和具体措施,开列“监督清单”,对各部门单位、各乡镇(街道)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尽责、贯彻落实情况精准监督、靶向监督。做实日常监督,从对党忠诚、政策执行、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管党治党、选人用人、率先垂范等方面,常态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责监督。强化作风监督,重点监督“一把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带头执行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暂行规定、优化营商环境、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等情况。紧盯资金决策权、政策执行权、选人用人权等廉洁风险点,重点监督“一把手”为民服务、秉公用权、廉洁自律等情况,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让“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时刻感受到用权受监督,敲响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警钟。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