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自身建设 > 正文

坚守职能定位 忠诚履职尽责

发布时间: 2022-10-14 19:30:00     来源: 和田地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坚守职能定位  忠诚履职尽责

于田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人选  徐鸿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纪律部队,是党和人民维护国家政权、捍卫民族复兴的利剑。无论在哪个历史阶段,纪检监察工作的初心使命都一脉相承,最根本的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永恒不变的“政治基因”。

一、坚守职责定位,忠实履行“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纪委监委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从事政治工作,政治上绝对忠诚是衡量纪检监察干部的首要标准,必须自觉把“两个维护”贯彻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一要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学习贯彻落实,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新疆工作总目标,紧盯维护社会稳定、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强化监督检查,统筹抓好常态化扫黑除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监督检查,对贯彻落实不务实、不尽力、不作为的坚决查处纠正,确保政令畅通、落地见效。紧扣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认真履行协助职责、监督责任,切实担负起“助手”职责,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二要坚持依纪依法履职尽责。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在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双重职责上下功夫,把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两把尺子”贯通起来使用,通过纪法高效贯通、同向发力,不断提升反腐败效能。充分发挥审理室对案件的“出口”,对案件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等方面全方位审查,确保案件质量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不断提高反腐败工作法治化水平。要加强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执法部门的工作衔接,深化运用“室组地”联动,形成相互配合的体制机制,有效提升执纪执法精准高效,不断强化执纪执法形成震慑。三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结合纪检监察干部进百乡走千村入万户惩贪腐暖民心活动,持续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三资”管理、惠民惠农“一卡通”、教育医疗、养老保险等20个方面专项治理,严肃处理截留款物、贪污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尤其在查处“四风”问题上要一严到底,严肃处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问题。坚决查处教育、医疗、低保、住房、养老等民生工作中的“微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放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正风反腐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做好信访举报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情报部”和“观察哨”的作用,通过“摆摊设点”式、上门送访式、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广泛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手册》宣传,通过制作发放《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监督连心卡》,为群众提供更方便快捷的举报途径,以最大程度反映社情民意。

二、准确把握审查调查工作的政治属性,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审查调查工作本质是做人的工作,根子是做思想政治工作。通过人格上尊重、生活上关心、感情上关怀,减轻审查调查对象心理压力,达到思想转化、消除对立、认罪悔过的效果。一要准确把握审查调查目的,转变单纯办案思想。审查调查是党章和宪法、监察法赋予纪委监委的神圣职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纪国法权威的重要手段,根本目的是为了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维护党的肌体健康,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因此,审查调查工作的初衷是教育人、挽救人,绝不仅仅是为了惩处几个腐败分子那么简单,惩处是手段,不是目的。杨晓渡同志曾指出,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不是单纯的办案机关,更不是司法机关,讲政治是根本要求。我们查办案件的目的,是通过对一个个犯了错误个体的改造,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纠偏,增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审查调查是做人的工作,重在转化人、挽救人,而不是为了撬开嘴、拿证据。审查调查的目的是把那些犯了错的同志拉回到正确轨道上来,如果仅仅把错误事实核实清楚,给予不同轻重的处分,这就是理念有偏差。因此,我们必须要转变单纯办案的思想。二是要切实转变方式方法,积极开展“同志式”审查调查。坚持“同志式”审查,要认识到审查调查对象是一个个有血有肉、有思想的主体,而不是要拿下的山头、征服的对手,开展“同志式”审查调查的方式方法多种多样,只要坚持这个方针和理念,哪怕是一句鼓励的话、一次温暖的握手,都会让对象深切感受到组织的善意诚意和良苦用心,更好地配合审查调查,进而把安全工作的主动权牢牢把握在我们手中。三是做实做透思想政治工作,从根子上消除安全风险隐患。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政治机关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对一线办案人员来说,最重要的本领是思想政治工作本领。我们经常有这样一种感知,审查调查对象并不是天生十恶不赦,他们都曾为党和人民做过很多有益工作,否则也不会走上领导岗位,我们在审查调查工作中,要有针对性地做思想政治工作,办案人员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当作基本功挺在前面,不断提高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

三、坚持制度与责任并进,筑牢审查调查安全防线

把审查调查安全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不可突破的底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是思想认识再提高。建立“集中学+安全首课”安全教育机制,把审查调查安全作为审查调查室、乡镇、派驻机构的重要学习内容,利用周例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纪委、自治区纪委、地区纪委关于审查调查安全的制度、通知、要求,切实把安全意识贯彻到“神经末梢”。二是工作责任再压实。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线谈话人员主动抓的三级责任安全机制。层层细化分解安全责任,签订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责任书,要求审查调查主要负责人、审查调查组组长对安全工作责任随时监督、随时提醒、随时跟进,确保绷紧监督执纪执法“安全弦”。三是长效机制再巩固。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的意见》《关于切实加强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意见》,以“走读式”谈话安全、保密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安全、防疫安全为重点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把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