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自身建设 > 正文

深刻把握政治机关属性 严明纪律维护团结统一

发布时间: 2022-10-13 19:30:00     来源: 和田地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深刻把握政治机关属性  严明纪律维护团结统一

和田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沈德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纪委监委机关作为纪律部队,要深刻把握政治机关属性,带头执纪守纪、执法遵法,切实以严明纪律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一、严守监督职责定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把政治监督当作首责,是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属性的直接体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落实政治监督相关要求,构建起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完整履职链条,从全面从严治党、厚植党执政基础的战略高度上审视和把握问题,把讲政治贯穿执纪监督审查各环节,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在党章规定各级纪委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纪委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专门力量”,特别强调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全面从严、一严到底。赵乐际书记在地区纪委监委机关座谈时指出:“和田地区纪委的工作特别重要,工作中一定要注意发挥纪委职责,配合党委做好政治监督,特别像在和田这样的地方,要突出政治立场。”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政治纪律在党的各项纪律中的根本性、关键性地位,线索研判首先从政治视角去分析把握,查办案件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政治上办,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深刻认识“两面人”“两面派”对于政治生态、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的重大危害,严防“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一查到底,对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从严查处,净化政治生态,聚焦“管党治党”,推动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二、提升科学执纪水平,依规依纪依法履职

党中央制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批准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就是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到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补齐短板。主动适应职责任务拓展、履职手段丰富、工作要求提高等新考验新挑战,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干什么练什么”,聚焦履行监督第一职责、提高政治意识和做到依纪依法,拓宽学习领域,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在增强能力素养上求突破。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教育培训,提高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本领。积极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纪检监察机关建设,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要求,营造崇尚学习研究、学以致用的浓厚氛围。要深化全员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加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巡察监督等业务学习教育,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专业思维、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的培育。坚持系统培训和精准滴灌相结合,重点抓好纪法培训、技能培训、安全培训、信息化培训,增强专业化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执纪执法能力,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坚守“二十四字”方针,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要坚持双施双守,打造专业队伍。增强法治思维、程序意识,统筹运用纪法“两把尺子”,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提高依纪依法工作本领。找准职责定位,健全制度机制,在线索办理、审查调查、证据收集等环节严格按规定权限、规则和程序开展工作,提升运用政策理论、日常监督、审查调查、精准处理、思想政治工作等能力,成为纪法皆通的“全科医生”,确保党纪国法“双剑合璧”。

三、坚持严管厚爱结合,严格教育管理监督

纪检监察干部如果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必将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影响纪检监察机关公信力,更会制约党中央精心设计的自我监督体制的深入推进。必须坚持监督严之又严、标准高之又高,以相当的清醒度和意志力,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恒心,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督促其在公私分明、亲清分开上作表率,在守规守纪守法上作表率,在严格家风家教上作表率。一要健全内控机制,筑牢监督堤防。认真执行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区分不同层级纪检监察干部的权力特点和主要风险点,加强研判、把握规律,强化自我监督,坚决防范被“围猎”。二要突出人文关怀,有效疏导减压。纪检监察干部责任大、任务重,且监督权力相对集中,因此容易被人诬告陷害、打击报复。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要经常性与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准确掌握干部所思所盼、所困所惑,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三要敢于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坚持“惩”这一手一刻不松、半步不退,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举报必查必核、不护犊子,对跑风漏气、滥用职权、以信谋私、以案谋私的,要果断查处、坚决清除纪检监察队伍。四要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抓好以案促改工作,汲取深刻教训,用制度严格规范约束纪检监察干部行为,对不适合工作岗位的坚决调离,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查处,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严防“灯下黑”,切实维护队伍的纯洁性,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