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自身建设 > 正文

和田市: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21-08-17 19:14:52     来源: 和田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五年来,和田市纪委监委通过拓宽信访举报渠道、规范信访受理办理流程、着眼信访为民根本,有效化解信访矛盾,提升信访工作水平,助推纪检监察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拓宽信访举报渠道,群众反映问题“有门路”

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获得违反党纪政纪问题线索的“主渠道”、政治生态的“晴雨表”、权力行使的“监督哨”、服务群众的“连心桥”,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和田市纪委监委坚持“线下+线上”齐发力,使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方式越来越便捷。

    和田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接待来访人员

“线下”,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园(片)区管委会及所属村(社区)、市直部门张贴信访检举控告海报450余张,向全社会公布地市乡三级举报电话及举报网址、业务受理范围等内容;设置监督举报箱329个,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张贴监督卡1.7万余张,制作《和田市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宣传单》印发至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利用周一升国旗,广泛宣传纪检监察信访受理须知、范围、途径,方便群众就近就地,合理合法信访。

“线上”,在和田市人民政府网站、“玉都零距离”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设置网络检举举报平台,引导群众有序有效反映问题,方便群众足不出户完成信访举报。

与此同时,和田市纪委监委还打破传统信访方式,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将“上访变下访”纳入重点工作,制定《和田市纪委监委开展“上访变下访”活动实施方案》,成立由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由委班子成员带队,根据上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带件下访,了解具体情况,综合分析信访问题频发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认真排查研判矛盾纠纷。2016年以来,纪检监察干部下访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00余件次,挽回经济损失11万余元。

完善信访制度机制,受理来信来访“有遵循”

制度是破题之钥、治理之基。和田市纪委监委建立健全信访举报形势分析研判机制,依托纪检监察信访信息系统,定期对信访举报情况和形势进行汇总分析,深入查找原因,提出工作意见,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编印《和田市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制度汇编》《和田市纪委监委处理检举控告流程图》,保证信访干部人手一册(图),确保信访处理流程规范化。健全信访闭环管理和信息反馈机制,实现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机构自收件归口受理、及时录入;强化问题源头治理,压实首办责任,加大对上级转办件督办力度,推动信访举报规范高效处理。

2018年和田市监察委员会挂牌后,和田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明确信访举报受理范围、职责边界,确保监察体制改革后不留盲区,并针对业务范围内外交织的信访举报较多的实际,厘清信访举报界限,分类摘转、精准分流,健全信访件处置流转机制,确保职能部门“有人管”,群众诉求能解决。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从实践中最需要的机制制度建起,本着用什么规范什么、缺什么完善什么的原则予以明确和规范,为各项工作高效运转提供有力保障。”和田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着眼于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紧盯关键环节和职责权限,强化制度执行力,提升信访工作科学化水平。

着眼信访为民根本,联系服务群众“有成效”

“镇政府拖欠我的工资,三年了不给结,今天如果再不给解决,我就去地委、去自治区上访……”2021年新年伊始,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接访时,面对情绪激动的来访人员,大家都意识到,此事如果解决不好,极易损害党群干部关系,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和田市拉斯奎镇纪委变“上访”为“下访”,到老百姓家中了解情况

在知晓原委并确定不属于本部门业务范围后,和田市纪委监委信访干部立即与市信访局、人社局联系,在三方共同努力下,追回了来访者的5万元欠薪,成功化解了该问题。

和田市纪委监委信访工作紧盯地市委重大工作安排,高度重视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通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公务用车加油卡专项治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清理规范、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等重点工作信访举报“绿色通道”,主动担当作为,把严把好监督执纪头道工序,发挥好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持续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高效开展。五年来,共接收信访举报1300余件次(含上级转办和重复举报件),对736件检举控告类问题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置,其中初步核实470件次,谈话函询199件次,予以了结51件次,正在办理16件次。

“我们将结合纪检监察干部进千村入万户访民情办实事活动,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着力找准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纪检监察干部解民忧、纾民怨、护民利、暖民心的为民情怀。”和田市纪委监委信访工作负责人表示。(和田市纪委监委  赵艳玲  努尔比耶·麦麦提)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