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 正文

洛浦县纪委监委:坚守职能定位 以扎实有效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3-02-10 10:00:00     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编者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反映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学思践悟认识,以学促用推动工作,“新疆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开设了“学报告 悟思想 开新局”栏目,围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刊发系列体会文章,供交流研学,促进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坚守职能定位

以扎实有效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洛浦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张  飞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重要战略部署。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承担着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洛浦县纪检监察机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工作安排,紧盯乡村振兴各项重点任务强化监督,保障党的惠民富民、安民利民政策在“最后一公里”落地见效。

 压紧压实责任,聚焦重点精准有效开展监督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乡村振兴作出了系统部署,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对此进行具体安排。我们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乡村振兴各项部署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自治区农村工作会议安排的各项任务统筹起来,找准监督切入点着力点,聚焦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耕地保护,粮食安全,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等重点任务,牢牢把握人、财、物等关键点,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明确监督事项,以更加科学、精准、有效的监督,护航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紧盯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聚焦乡村振兴中的重要政策落实、重大工程项目、大额资金使用等情况,严查贪污侵占、雁过拔毛、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畅通问题线索渠道,发挥监督举报平台作用,受理群众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对涉嫌履职不力、违纪违法的问题严肃查处,对属于其他业务部门的及时移送处理。

深化作风建设,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

我们坚持用优良作风不断擦亮乡村振兴“底色”。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任务,持续推动落实为基层减负相关要求,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自觉树立正确政绩观,对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问题全面检视、靶向纠治,切实抓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推动乡镇纪委担当作为的相关工作机制,定期对乡镇纪委履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实行动态管理,促进乡镇纪委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加强监督、主动作为。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督促乡镇党委完善“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规则和村级重大事务“四议两公开”制度,聚焦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全面排查梳理廉洁风险,做到监督关口前移,严格执行管理。

坚持问题导向,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守护群众利益

我们在履行纪检监察工作职责中坚持人民至上,深化运用提级监督方式,针对村级权力监督“远、弱、难”问题,大力推广提级监督试点经验,提升基层监督能力和治理效能。不断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坚持责任下压、重心下沉、力量下移,深化“室组”“室组乡”联动监督机制,协同推进乡村振兴各项政策落实落细,确保工作联通、成果贯通,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特别是村(居)干部监督全覆盖。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结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督促推动相关部门完善制度,有效解决制约乡村振兴的深层次问题,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保障。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