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 正文

和田地区:“亲历式”教育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 2020-07-20 23:43:26     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尽管刚刚进入三伏天,地处沙漠边缘的和田地区洛浦县,高温与浮尘交集,又闷又热,让人喘不过气来。匆匆吃过午饭的洛浦县城区街道办事处干部李云飞顶着烈日继续走访社区居民,因为还有2个社区4户居民的困难诉求等着他去解决。

近两个月来,李云飞每天穿梭在该街道办所辖的17个社区之间。用他的话说,“做群众工作,就是要到群众当中去,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办,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有的社区居民白天要上班,李云飞就利用晚饭后的时间主动上门了解困难诉求。有时走访结束回到办公室已是深夜,但他顾不上休息,抓紧将当天的走访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对群众的困难诉求逐人逐条提出分类办理意见。忙完所有工作,经常已是凌晨三四点。但无论工作到多晚,第二天一早他都会准时出现在晨会里。

而四个多月前,李云飞却因履职不力被点名通报。

今年2月初,李云飞在任城区街道安居社区第一书记时,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思想松懈、失职失责等问题,被和田地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发现。在疫情防控最紧要关头被和田地委点名通报,李云飞和其他3名存在相似问题的基层干部在忐忑不安中等待组织处理。然而,最终结果却出乎大家预料。

该地区纪委监委安排他们4人分别前往机场、交通卡点等相对偏远、人员管控难度较大的战“疫”一线体验工作生活、参与带班执勤,并由所在县(市)委主要负责人对其进行组织谈话,促其反思警醒、知错改错。

“组织采取这种特殊的教育形式,真正体现了对我们的严管厚爱,让我们每个人印象深刻。我要把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不竭动力,沉下心扑下身,把工作做实,确保党的各项政策落地见效,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提起一线值班经历,李云飞深有感触地表示,这既是“预防针”,又是“强心剂”,帮助他正视问题、校准偏差、提振信心,继续为人民服务。

经历“亲历式”教育后,李云飞等4人结合组织谈话,又进行了深刻反思,分别向地区纪委监委提交了书面反思材料。为增强教育效果,和田地区纪委监委将反思材料印发全地区党员干部学习。“这种处理方式,体现了对‘四种形态’精准把握和运用,是严管厚爱的具体体现。他们的教育反思材料就像一面镜子,让参加学习的党员干部深受触动,我们要举一反三、以此为戒,在各自所承担的工作中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和田县英阿瓦提乡明园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王刚组织驻村力量、村干部等传达学习4名干部典型案例后表示。

回到工作岗位上,李云飞工作的责任心增强了、动力更足了,他将组织的关心关爱时刻记在心头,带着一班人统思想、提精神,在深入学习领会上级工作部署和要求中理思路、找方法,针对前期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短板查原因、定措施,亲力亲为盯着改、催着办。经过不懈努力,该社区各项工作在短期内有了明显改观。两个月后,因工作需要,李云飞被组织安排到城区街道办事处,负责17个社区的群众工作,他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对李云飞等轻微违纪干部开展“亲历式”教育,是和田地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践行“三个区分开来”和严管厚爱要求,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的积极探索。对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过程中,因为思想认识不到位,理解把握政策不透彻,出现偏差失误的干部,该地区纪委监委不是简单否定,而是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通过定点实践、集中学习教育、集体(个别)谈心谈话、开展问题反思等途径有效实施容错纠错,改变了“一处了之、一问了事”的简单处理方式,有效避免问责泛化、简单化,让基层干部“从哪里跌到就从哪里站起来”,沉下身、静下心、卯足劲去体察民情民意,知耻后勇、担当作为。

“实施‘亲历式’教育以来,全地区先后组织14名轻微违纪干部开展定点实践和集中学习,促其自我警醒、深刻反思,并通过全面查找问题,深入剖析根源,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制定措施立行立改。”该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在保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高压态势,强化震慑不手软的同时,更加注重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激励身处改革发展稳定特别是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形成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和田地区纪委监委 李新林 杨莉 | 责任编辑 李娜娜)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