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 正文

和田地区:49人主动交代违规向群众借款和欠款不还等问题

发布时间: 2020-08-10 17:19:11     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这些天电视、广播都滚动播放开展违规向群众借款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公告,纪委监委也提出了明确要求,让我忐忑不安、夜夜失眠,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我决定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争取从宽处理……”近日,在一口气讲清自己以“修车”名义,违规向群众借款7.7万元长期未还的问题,并在当天归还全部欠款后,和田地区于田县某单位干部阿某顿觉如释重负。于田县纪委监委经查实,决定运用“第一种形态”,对阿某给予批评教育处理。

无独有偶,墨玉县喀拉喀什镇某办干部卡某,在喀瓦克乡墩库勒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和治保主任的陪同下,来到喀瓦克乡纪委,主动交待了自己在该乡墩库勒村驻村工作期间,违规向群众借款0.98万元的问题,并归还全部借款。最终,卡某被免予处理。

时隔两天,分属不同县的基层干部为何相继向组织主动交代违规向群众借款问题?实际上,自7月16日以来,主动交代问题、立即整改的,并不只有阿某、卡某两人,而这种积极变化,均与近期和田地区开展的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有关。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推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统筹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和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和田地区纪委监委对年初以来日常监督检查、受理信访举报和查办案件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通过汇总归纳违规违纪问题类型大数据分析发现,近年来少数基层干部违规向群众借款问题较为突出,且大都不打借条、未约定利息及还款期限,有些直接“打白条”耍赖账,或以借为名行索要群众钱款之实。这些问题虽然涉案人员职务低、金额少,但直接侵害基层群众甚至是贫困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为之烦心、揪心,不仅有损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队伍整体形象,更有损党群干群关系,必须重拳出击、严厉整治。

为增强专项整治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和田地区纪委监委在第22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期间,在广泛开展纪法学习、警示教育、以案促改的基础上,印发《关于开展基层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向群众借款等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方案》,聚焦维护群众利益,护航决战脱贫攻坚,在全地区范围内开展专项清理整治,明确“消除党群干群矛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净化基层社会风气和政治生态”的工作目标,分舆论宣传、自查自纠、核查处理三个阶段,集中利用1个月时间,重点整治以本人、亲属或他人名义,借用管理服务对象钱款、住房、车辆或其他贵重物品,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借用管理服务对象钱款、住房、车辆或其他贵重物品超过6个月不还或“打白条”、耍赖账;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以借为名,向群众索要钱款等6类问题,以小切口、实措施推进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深化整治工作。

为强化舆论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和田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调动各支监督力量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宣传的基础上,督促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合各自实际,通过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播发相关信息210余次,印发公告、宣传单1.6万余份。充分发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等各支工作力量“宣传员”作用,利用周一升国旗、村民大会等时机,开展“面对面”宣传1800余场次,受理群众信访举报48件。同时,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和宽严相济、挺纪在前的工作思路,鼓励在自查自纠的10天期限内,主动向组织申报、交代相关问题,并积极归还、清退借款欠款,对整改及时到位的责任人,依规依纪依法从轻从宽处理或免予处理,对弄虚作假、瞒报漏报、不主动交代的,以及被检举控告或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并查实的,一律从严从重处理。

截止目前,和田地区已有49人主动交代违规向群众借款、欠款不还等问题,共涉及资金123.8万元、住房1套,已归还、清退32.5万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相关问题57件5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人,其中7月以来查处10件10人,通过精准有效监督执纪问责,为群众疏通了“堵点”“痛点”,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和田地区纪委监委 李新林 | 责任编辑 郭翔)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