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 正文

和田地区:突出“严准实” 用好“指挥棒”

发布时间: 2020-09-01 12:43:02     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各县(市)普遍存在问题线索研判不够科学精准,个别县(市)处置问题线索不及时;办案轻程度、重实体,适用纪律与法律界限不清,纪法贯通、衔接司法还不顺畅……”7月底,在和田地区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地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逐一讲评各县(市)纪委监委上半年定性定量考核情况,针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短板,提出整改工作要求。

今年以来,和田地区纪委监委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和自治区纪委全会精神,积极探索适应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的方法路径,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导向引领作用,定性定量考核突出“严、准、实”,着力推动全地区纪检监察工作全面提升。

考核组织突出“严”

“我们坚持‘严’字当头,把‘严’贯穿在组织领导、确定标准、具体实施、纪律要求、结果运用等考核各环节、全过程,是此次考核呈现的一大突出特点。”和田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围绕在考核中落实“严”的要求,该地区纪委监委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重新明确考核总体要求、考核范围及定性定量占比,从五个方面入手,做实“严”的文章,即,严格考核标准。进一步优化考核方案,实化考核程序,以每季度重点工作考核为基础,按照“日常考评与定期考核相结合,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的原则,着力打造紧贴实际、科学严密、操作性强的定性定量考核“升级版”,体现实用、易行、高效。严密组织领导。采取“1+2+N”领导机制,即地区纪委常务副书记牵头抓总,2名班子成员分别带领精干力量,赴8个县(市)开展考核,通过互通共享信息,随时“调焦对焦”,开展“深度扫描”。严谨细致考核。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注重实绩,以个别谈话了解实情,以抽查印证检验实效,结合季度重点工作考核及日常掌握情况、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由考核组会商地区纪委监委对口联系业务部室,给予量化评分。严明纪律要求。考核前,组织专题培训,重申考核纪律。考核期间,所有检查考核人员讲政治、守纪律,轻车简从、不搞超标准接待,不搞层层陪同,确保考核结果公平公正。严慎运用结果。对考核发现的一般性问题要求立行立改,深层次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并由对口联系监督检查室跟踪督办,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要求落实到位、措施落地见效。

指标考核重在“准”

“指标考核能否发挥应有作用,科学设定指标、确定分值权重是基础,精准评价赋分是关键,只有‘准’才能树立导向、奖优罚劣。而今年的考核评价标准就很科学,工作目标是什么?怎么干?根据工作进展,如何赋分,都包含其中,这样的考核,既有准确客观地评价,也有提醒与鞭策,让我们心悦诚服。”洛浦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合超在详细了解考核评价标准后说。

为确保指标考核客观准确,防止出现集中考核“一窝蜂”,以及因指标设置不科学、内容大而化之,影响考核实效等弊端,该地区纪委监委围绕履行监督责任以及加强政治监督、履行监督职责、深化作风建设和专项治理、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深化政治巡察、畅通信访渠道等重点工作,分别列出35类考核重点,涵盖105项具体工作,分设222条具体指标,并赋予相应权重分值,形成考核清单。同时,为树立鼓励担当作为、注重实绩实效的鲜明导向,对单项工作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则作为加分项,据实绩实效赋分,并提前派员对办案安全、案件质量等重点工作进行“交叉评查”,有效避免了因集中考核时间短、重留痕、轻实绩等问题。

在考核过程中,各考核组逐项对照清单,除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实地抽查,全面检查核验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外,还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等方式,延伸检查核验乡镇(街道)2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19个、县(市)直职能部门29个,既注重全面掌握纪检监察业务工作和重点任务完成进度,对标对表查问题、督落实,又注重和被考核单位一起找症结、解难题。在为被考核单位整体工作精准“画像”的同时,由考核组成员按照业务归口,举办“现场教学”,面对面帮助理思路、教方法,手把手指导补短板、强弱项,力促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结果运用落于“实”

严考核是手段,提升才是目的。为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该地区纪委监委本着以检查促落实,以考核增实效的原则,同步推进考核结果运用和问题整改落实,在“实”字上下功夫,把干得好的‘推’出来,介绍经验、给予表扬,对问题多的‘点’出来,责令整改、现场表态。

考核结束后,专门召开全地区纪检监察工作视频会议,及时通报考核结果,分别点评优劣,对考核排名靠前的2个县(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予以表扬,并介绍各自好经验好做法;排名靠后的2个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深刻反思不足,并作整改表态发言。地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针对共性、个性问题,精准分析成因,提出整改意见,明确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完成时限,督促指导有关县(市)纪委监委有的放矢抓整改、对标对表抓落实。

“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查不得了。通过此次考核,特别是横向比较发现,我县在推进工作方面‘上热中温下凉’问题突出,很多问题近在眼前都看不见,经过一一‘晾晒’、照单认领,才彻底打消了很多干部自我感觉良好的‘鸵鸟’思想。考核组帮我们找准了病灶、查清了病根、开出了良方,我作为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将正视差距不足,带头落实整改,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下半年纪检监察各项工作。”

“针对工作中暴露的问题和短板,我们将在进行深刻反思的基础上,重新对焦既定工作目标,调整工作节奏,自我加压加力加油,切实转变作风,找准差距、真抓实干、奋力追赶,确保下半年纪检监察工作实现新突破。”在全地区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半年考核排名靠后的策勒县、民丰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分别作表态发言,两人均言辞恳切、态度真诚。

下一步,和田地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改进考核方式,优化考核体系,严格考核、奖优罚劣,既考核“显绩”,又考核“潜绩”;既考核阶段性重点工作,又考核打基础、利长远的长效工作;既考核过程,又考核结果,形成更加科学的工作导向,全面推动全地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和田地区纪委监委 杨莉 | 责任编辑 吴莉 )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