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和田看变化丨和田这个国家湿地公园:沙退水碧鸟飞翔 岸绿景美游人醉

发布时间: 2022-10-14 19:30:00     来源: 和田地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沙退水清碧水蓝天,岸绿景美水鸟飞翔,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生态画卷徐徐铺展。这是拉里昆国家湿地公园向世人呈现的独特风景。

图片

沙漠湿地重现生机

拉里昆国家湿地公园,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位于墨玉县雅瓦乡境内,被当地人称为“郁金香的湖泊”,有湿地、沙地等多种生态系统,动植物资源丰富,湿地种类多样,有水库湿地、芦苇沼泽、河流、湖泊等,是重要的沙地生态安全保护屏障。为加强湿地保护管理工作,促进生态平衡,墨玉县采取招商引资的方式对拉里昆湿地进行保护性开发,让这个“开满郁金香的湖泊”焕发出光彩。

图片

近年来,拉里昆湿地不断加强生态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与旅游发展相得益彰,这里成为当地各族群众的“金山银山”。

艾力·吐送尼亚孜从小就在这片湿地长大,这里的沙漠、水草及各种鸟类,他都十分熟悉。艾力说:“以前湖面不大,周围基本上是沙漠,树木不多。如今不一样了,沙退了,水越来越多,还引来了不少鸟类。”

2019年拉里昆湿地创建为国家3A级景区,2020年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是集水库湿地、芦苇沼泽、沙漠景观为一体的旅游景区,这里野生动植物种类越来越多。沙漠风光和大片芦苇沼泽水域的鲜明对比让这里风光独特,成为一块亮眼的“沙漠明珠”。墨玉县计划到2023年,将拉里昆湿地打造成国家5A级景区。

图片

拉里昆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有游客中心、生态停车场、房车露营基地、旅游公共厕所等设施,建成入口综合服务区;通过实施湿地科普体验中心、休闲体验中心、室内水上休闲馆、湿地管护站等设施,建成中心休闲区;通过实施鸟类救护中心、观鸟屋等设施,建成湿地科普体验区;通过实施沙漠星空营地、沙漠休闲区、沙地运动区、自然体验中心等设施,建成沙漠探险游览区;通过实施观景台、湿地科普长廊、科普馆、文化中心等设施,建成生态廊道。

看着波光潋滟的湖水和栖息在这里的鸟类,艾力更加坚定了要保护好这一湿地的信念。“这是我们从小生活的地方,这里变美了我们变富了,我要努力把这里保护好。”艾力说。

图片

生物多样性逐年丰富

拉里昆湿地作为重要的生态屏障,减缓了风沙对皮墨垦区绿洲的侵袭,生态功能具有不可或缺性和不可替代性。湿地景观资源丰富,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是集水库湿地、芦苇沼泽、沙漠景观为一体的观光点,特别是沙漠风光和大片芦苇沼泽水域紧密相连,形成黄色沙漠与碧水植物的鲜明对比,这些更显得风光独特、珍贵无比。曾有游客留词:“波渺渺,草依依,孤亭欢声沸,鱼虾水中跃,水天一色招人慕,游者又把归途忘。”

“这里是宝藏,是我们摄影人的天堂,鸟类在水中沙丘矗立,拍出的照片背景干净,像是水天一色中活泼的精灵在舞蹈。”摄影爱好者刘国华说。

拉里昆湿地处于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每年春秋鸟类迁徙季节,候鸟成群结队,数量众多,场面蔚为壮观。据统计,湿地内及周边地区有高等植物24科103种,分布有兽类25种,鸟类96种,两栖类1种,爬行类19种,鱼类6种。其中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黑鹳、黑颈鹤2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鹅喉羚、塔里木兔、大天鹅、蓑羽鹤、鸢、苍鹰、雀鹰、红隼等15种。这里为众多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场所,再加上这里动植物物种丰富多样,具有极高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价值。游客中心、生态停车场等设施一应俱全,闲暇之时在拉里昆感受人与大自然的和谐共生,接受一场生态科普宣教,寓教于乐,是不错的选择。

农民享生态红利

“我们这里地处湿地,水资源丰富,动植物种类丰富,就是这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我才决定建设青芦湾农家乐。”青芦湾农家乐负责人阿布力皮孜·阿布里克木说。

图片

青芦湾农家乐地处墨玉县扎瓦镇英吾斯塘村,占地面积5.6亩,周边有3条河渠流经,有563亩天然湿地。利用临近湿地的优势,引进资金,整理芦苇湿地,引流自然水源,农家乐园内建有木栈道、观鸟亭、鸟岛、水上游乐城、水上餐厅、KTV包厢和民艺绘画馆,打造了集自然景观、休闲娱乐、民俗体验,乡村旅游和绿色环保食材餐饮为一体的特色旅游景点“青芦湾”。

目前“青芦湾”不仅吸纳了附近几十名农户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同时还带动了该村的商业、餐饮和交通业的发展,让更多的村民迈进了新时代幸福的生活。如今的英吾斯塘村不光吸引周边的游客,在当地也成了非常有影响力的旅游名村。

生态环境的改善,使得墨玉县大大小小的星级农家乐依托水域资源享受到生态红利,如今,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干部群众“挥笔泼墨”,正在绘就一幅“塞”上江南、魅力墨玉的崭新蓝图。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