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和田地区:“硬件”“软件”双推进 提升信访工作实效

发布时间: 2021-11-23 20:27:49     来源: 和田地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和田地区纪委监委坚持“硬件”建设和“软件”实力提升并重,扎实推进信访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应用,实现各乡镇纪委、派驻机构全覆盖,助推基层信访举报业务流程清晰化、数据信息精准化、分析研判深入化、举报处置规范化。

“存在同名的被举报人信访件信息,可能是重复件”。近日,和田地区洛浦县多鲁乡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金晓雷在录入信访件时,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系统弹出的提示引起了他的注意。

金晓雷立即通过系统查询被举报人信息,显示被举报人已于2021年3月受到记大过处分,所涉及问题与金晓雷正在录入的举报件反映的是同一问题。

原来,去年9月,举报人阿某向县纪委监委匿名举报了多鲁乡唐马合尼村干部吐某损害群众利益和工作作风问题。因属匿名举报,该件办结后无法联系到举报人。了解原因后,金晓雷立即向阿某反馈了处理结果。

“我还以为匿名举报没人管呢,没想到纪委已经对他进行了处理。我对处理结果很满意,以后有问题我还向纪委反映。”听到吐某受到应有的惩罚,举报人满意地说到。

信访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的应用,有效杜绝了重复举报,及时回应了群众关切,在为基层信访举报工作带去便利的同时,业已成为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重要组成部分。

为推动基层信访举报工作标准化、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和田地区纪委监委科学谋划,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督促对基层信访接待场所进行改造提升,单独设立接访室,实现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为信访接待提供了一个安全保密的环境。同时全力抓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系统建设、推广和运用,对标对表平台基层版环境要求,组织技术专班,围绕计算机、外部设备、网络安全、数据备份等重点方面,采取统一采购、及时配发、定点安装、集中调试、专人维护等方式,实现平台基层版部署率和联通率达100%。地县纪委监委信息中心按照分级保护要求,定期开展安全保密检查、堵塞漏洞,做到硬件配置到位、培训组织到位、运行保障到位。

硬实力是有形的载体,软实力是无形的延伸。和田地区纪委监委还注重提升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工作软实力,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正式启用后,地区、县市纪委监委采取专家解读、视频演示、实际操作、个别答疑等方式,对派驻(派出)机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培训40场次2738人次。抽调信访、信息中心干部组成工作专班,强化上下联动,深入各派驻(派出)机构、乡镇纪委开展实地帮助指导,重点针对检举举报平台实际应用遇到的问题进行手把手实际操作指导,解答信访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使基层信访工作人员进一步掌握平台基层版相关业务功能特点和流程,全面提升平台使用单位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实际操作能力和平台应用效率。

和田市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组干部段洁刚接触纪检监察信访工作不久,通过全员培训练兵、实地帮助指导、跟班调训等方式重点学习,段洁很快掌握了工作要领。“从信访件信息录入、初步核实、审查调查到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每个阶段该怎么操作,我都很熟悉。”谈及信访,段洁自信满满地表示。

针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新进干部较多的实际,和田地区纪委监委专门制定了《和田地区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指南》,包含了工作职责、受理范围、工作流程、规范用语、举报电话接听技巧等内容,聚焦群众关心,回应群众关切,减少重复举报和诬告错告,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今年以来,和田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用平台基层版处置信访件684件,其中地县两级纪委监委信访室转平台基层版319件,乡镇(街办)纪(工)委、派驻机构自收处置 356件。和田地区纪委监委 杨梦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