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和田市:“跟进式”监督护航就业服务保障

发布时间: 2021-11-19 22:32:13     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和田市发改委作为以工代赈工作的主管部门,对2021年度实施的以工代赈项目劳务报酬发放监管不力,未对今年实施的9个以工代赈项目已拨付的296.5万元劳务报酬发放情况进行监督,未落实每月以工代赈工程劳务报酬执行情况跟踪监督计划。”不久前,和田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组在查看发改委以工代赈项目监管情况时,一针见血指出了该部门项目监管存在的“风险点”。

以工代赈项目资金量大、涉及人数多,劳务报酬发放与管理成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和田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对发改、水利、交通三家职能单位以工代赈项目资金监管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重点紧盯项目监管不力、发放劳务报酬不及时、项目进度缓慢等问题,强化对项目业主单位、施工单位等主体的监督检查,分阶段、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实地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偏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纠偏改正,确保以工代赈政策真落地、见实效。

和田市纪委监委在实地查验交通运输局以工代赈项目时,与正在修路的农民工麦提亚森·艾比布拉拉家常并了解到今年7月至今未领取过劳务报酬。经了解,该企业因其他项目存在租赁纠纷导致以工代赈打款专户被冻结。调查组立即督促发改、银行等部门协调解决,专户快速解冻,72名务工人员顺利领取拖欠了2个月的劳务报酬29万元。

针对项目存在发放劳务报酬不及时的突出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督促发改委、财政局等单位切实发挥监督监管职能,采取查看发放劳务报酬花名册、打卡交易记录等方式,核实群众劳务报酬发放情况,通过电话回访对劳务报酬发放情况进行随机抽检,确保劳务报酬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同时督促相关单位开展项目公示,落实以工代赈项目发放劳务报酬公示制度,并在项目工地张贴信访举报电话,形成震慑;同时,先后联合财政、审计等部门对以工代赈项目落实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3次,反馈问题8条并予以整改。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压实发改委、交通运输局等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督促全过程监督管理,严格资金拨付程序,严把劳务报酬发放关口,强化对劳务报酬发放情况的前期审核和事中事后监管。”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充分发挥以工代赈资金可以支持山、水、田、林、路建设的综合优势,进一步发挥好以工代赈“赈”的作用,让更多老百姓积极参与到农村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中来。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