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画里有话 | 文物见证科技力量

发布时间: 2021-11-17 20:41:39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日前,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的“科技的力量”展,吸引了不少观众前往参观。上图为观众在国家博物馆观看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下图为观众在国家博物馆观看火龙出水模型,它也被称为世界上最早的二级火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科技的力量”展览正在国家博物馆展出,本次展览分格物穷理、天工开物、西风东渐、走向复兴四个部分,共计展出文物400余件(套),模型50余件,辅以图片图表、多媒体展示和互动项目。特别是展出了多件(套)近年新征集文物,是国家博物馆着力反映新中国科学研究和产业技术发展历程的最新尝试。让历史说话,用文物见证我国科技的力量。

我国科学技术从悠久的文化中汲取营养,是重要的中华文化符号和民族基因。展览中,无论是治病和制药的群雕塑、南北朝时期的印花对凤对马联珠人物纹中衣,还是杂交水稻样本、嫦娥五号带回的月球样品,无不承载着中华民族对生命、哲学、伦理及科学的体悟和思考,是中华文化的深刻历史烙印和文化记忆。同时,也反映出辉煌灿烂的中国传统文化所包含的独特的科技元素。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华夏儿女始终在认识自然、利用自然、改造自然,在天文学、数学、农学、医学等学科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滋养着华夏文明。

科学技术生生不息,造福人类。展览中,日食甲骨记录了商代晚期一次重要天象,刻干支表牛骨记录了完整干支表的一半……这些记录对现代科学仍有重要价值。譬如,竺可桢应用丰富的历史气候记录,重建了5000年气温史,发现了多个有价值的气候周期。旱滩坡带字纸、缕悬法指南针等,改变了文化生产和传播方式,促进了社会的发展与变革。当今时代的信息技术、生命科学、纳米技术、航空航天等,更是极大地改变了人类的生活和历史进程。人们研究科学、发展技术,目的就是为了改善生活,创造美好世界,增进人类福祉。

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非凡创造力和探索精神的民族,在绵延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举世闻名的科技成就。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创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从“向科学进军”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到建设创新型国家,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我国科技实力正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