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新疆纪检机关全力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20-10-19 16:28:01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浏览次数:

身处脱贫攻坚“主战场”,新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以把监督抓到底、抓到位的决心和韧劲,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既“督”又“战”,善始善终,全力保障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一组组数据,传递着民生温度——2014年至2019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由9195.9亿元增长到13597.1亿元,年均增长7.2%,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1%,累计脱贫292.32万人,建成农村安居工程169万余套、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156万余套,1000多万群众喜迁新居,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因贫失学辍学实现动态清零,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参保率均达100%……

经过坚持不懈、艰苦卓绝的努力,脱贫攻坚开始冲刺倒计时。身处脱贫攻坚“主战场”,新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以把监督抓到底、抓到位的决心和韧劲,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既“督”又“战”,善始善终全力保障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强化精准监督 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扶贫副书记对本乡镇贫困户脱贫措施等基本情况不熟悉、政府公开栏上没有扶贫项目和资金的公示内容、个别低保户自述享受低保情况与银行记录不符……”近日,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莎车县、叶城县蹲点监督组在叶城县夏合甫乡蹲点监督时指出存在的问题。

蹲点监督组由自治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未摘帽县与地州市纪委监委扶贫领域片区督查组交叉编组,通过个别访谈、查阅台账、抽查案卷、入户走访等方式,对扶贫企业和项目实施点开展督导检查,精准发现问题。同时,自治区纪委监委抽调骨干力量,组建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巡回指导组,对未摘帽贫困县常态化开展巡回指导。

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领导班子带队深入一线蹲点监督的同时,自治区纪委监委科学运用精准思维和系统方法,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推行专项治理“监督清单”制度,推动脱贫攻坚监督常态化具体化。

用“问题清单”“服务清单”赢得群众的“满意清单”。自治区纪委监委按照“一部门一方案、一地区一清单”要求,分类制定“监督清单”,明确监督内容、监督方式和监督要求,实施“挂图作战”;地州市纪委监委针对未摘帽贫困县市,列出具体“监督清单”,重点围绕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村安全饮水、扶贫工程项目等开展监督,对已摘帽县市和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市,重点围绕“四个不摘”、落实返贫检测和动态帮扶机制情况常态化开展精准监督;县市区纪委监委把上级的任务清单、整改清单细化到“户”,形成“监督清单”,推动县、乡、村帮扶干部清楚掌握帮扶具体事项。

与此同时,新疆特别是南疆四地州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扶贫领域关键环节进行“政治体检”和“精细扫描”。2019年以来,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向地委提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意见建议31件,配合地委对脱贫攻坚履职不力的县市和地直单位领导干部7批28人次进行约谈;和田地区纪委监委制定脱贫攻坚挂牌督战联合监督机制,统筹纪律监督和行业监管,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各级各部门打好脱贫攻坚战。

紧盯重点领域 严查快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抓住群众最急最忧最盼这个“点”,新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盯紧重点人和重点事,出重拳、动真格,一手聚焦严查快处“动奶酪”“伸黑手”等违纪违法行为,一手推动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清零”“销号”。

“伊宁县喀拉亚尕奇乡原党委委员、统战干事木哈西·叶尔米克对承包扶贫项目的养殖大户未全面审核把关,未制定项目托养风险防控措施,造成31.45万元扶贫项目资金未收回,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前不久,伊犁州纪委监委通报了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为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伊犁州纪委监委制定了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具体整治任务、责任单位、整治内容、整治时限,利用专项治理联席会议制度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现问题、处置问题、整改问题的有力抓手,坚持常态化、制度化开展。

发现问题是生命线,整改问题是落脚点。该州纪委监委坚持把“查问题、抓整改、建制度”三位一体推进,针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暴露出来的问题,充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等形式,督促责任单位补短板、抓整改、强弱项,消除制度空白、监管盲区、执行漏洞。

今年4月,自治区纪委监委召开深化整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推进会,从疫情防控、教育医疗、食品安全、乡村振兴等领域选取19个具体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抓住惠民资金“一卡通”这条“线”,督促指导自治区财政厅等12家职能部门针对各类惠民补助补贴资金在管理、发放、使用等环节存在的问题,自上而下进行“整条线”清理规范。

一手聚焦查处案件,一手开展线索清零。新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常态化查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同时,采取发函督办、当面交办、现场督办等方式,督促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快研快处、快查快结。

呼图壁县纪委监委利用信访举报平台,全面受理问题线索,实行扶贫领域问题线索重点排查制度,对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进行严格审核、认真研判、限时办结,确保问题线索“零遗漏”。阿勒泰地区纪委监委探索运用“清积存、扩渠道、周分办、月处置、季通报”问题线索零积存、快处置模式,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清理。阿图什市纪委监委结合区域协作办案机制,优化组合审查调查力量,对已办结的案件开展案卷协审“回头看”,对新受理线索编号建档,按照处置流程限时办结,对重点问题线索,依据性质予以提级办理。

截至目前,全区2020年3月前受理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已全部“清零”,2020年3月后新受理的线索实现动态“清零”。今年1至9月,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361件,处理241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12人。

全面深化治理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阿依古丽大姐,最近身体恢复的怎么样,帮扶干部来过没有,家里还有什么困难?”前不久,策勒县纪委监委检查发现奴尔乡恰塔什村农民阿依古丽患心脏病住院治疗,一家的经济来源出现了问题,可能存在返贫的风险,第一时间来到阿依古丽家中了解相关情况。

策勒县纪委监委紧盯全县6506户未脱贫户、监测户和边缘户,对因残、因灾、因病返贫情况进行监督,按照“红橙黄绿”四色分类预警,专门成立督导组,对8个乡镇进行巡回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乡镇和职能部门发出预警,督促综合分析收入下滑具体原因,并有针对性的制定帮扶措施,确保脱贫户不返贫、一般户不致贫。

受区位、历史、自然等因素影响,南疆四地州基础条件薄弱,部分像阿依古丽一样刚刚脱贫的家庭基础不稳,巩固脱贫难度大。

为此,自治区纪委监委围绕落实整治责任、强化日常监督、解决突出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巩固脱贫成果等6个方面,开列清单,由班子成员担任组长,抽调相关部门人员,组成3个督导组,奔赴南疆四地州,直插村居一线,走访12个县(市)90个乡(镇)121个村,详细了解掌握脱贫实际成效和“四不摘”及巩固提升措施等落实情况,共发现各类问题96个,提出立行立改问题36条。

脱贫摘帽是阶段性成果,巩固成果的任务更为艰巨。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新疆纪检监察机关将一体推进“三不”贯穿脱贫攻坚的监督保障全过程,深化标本兼治,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巩固脱贫成果。

今年初,自治区纪委监委印发《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行动方案》,明确收官之年专项治理3大行动目标和18条具体措施,既抓治标、更重治本,“三不”一体推进思路更为清晰、举措更为扎实。

针对2018年以来查处的水利系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自治区纪委监委全面梳理、综合分析,向自治区水利厅党组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牵头开展全区水利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巴楚县纪委监委针对查处的集体土地发包、良繁中心运营管理等方面的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制定《上地发包制度和工作流程》《土地承包费核减政策标准》等10余项制度,规范畜禽良繁中心、地经营公司、农村合作社规范运行。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不断深化治理、促进建章立制,为脱贫成果巩固提升、贫困地区自我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确保脱贫政策兑现落实、脱贫工作健康发展。

“现在吃得好住得好,村里还帮我联系了一份县上的公益性岗位,家里收入很稳定,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都落不下我们,我们夫妻俩的干劲非常足……”在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乌图阿热勒村贫困户旦木仁家里,旦木仁高兴地向县纪委监委督导组干部说着自家的变化。

“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新疆工作,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出了谋划。

山河一新,新疆嬗变。如今像旦木仁这样干劲十足的精神面貌、村务公开栏前男女老少朗朗的欢声笑语、各族群众为了致富而充实忙碌的场景越来越多,天山南北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自治区纪委监委 梁春宁)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