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正文

中共皮山县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0-05-04 23:59:26     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5日至11月8日,自治区党委第十巡视组对皮山县进行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12月5日,自治区党委第十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皮山县委提高政治站位,承担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梳理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建立3个方面9个具体问题的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抓好整改落实。截至2020年3月,9个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方面

1. 针对“政治站位不够高,思想认识有待提升”的问题

一是组织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和自治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等内容进行专题学习,进一步提升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脱贫攻坚工作的认识,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二是县四套班子成员及时到分管的13个牵头部门开展指导,理问题、查薄弱,强整改、督落实。三是认真落实脱贫攻坚“双组长”制。四是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对整改方案中责任不明晰的牵头领导进行调整。

2. 针对“压力传导不到位,抓整改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组织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从“强化思想认识、履行主体责任、加强政策宣传、严格落实政策”等四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二是行业部门分管县领导和联系乡镇县领导积极抓好分管领域及联系乡镇整改工作,组织牵头单位积极分析研判、协调推动问题整改和工作落实。三是对商工局和卫健委班子成员进行调整,优化班子成员结构。四是组织各牵头单位负责整改工作的干部开展一次集中业务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3. 针对“督促整改不够有力,整改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认真梳理整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形成17项重点工作提醒,压实县领导联系乡镇责任,促进工作责任再落实。二是牵头单位对整改问题进行再梳理,细化工作措施,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开展一次指导督促,发现问题现场督促纠正。三是组织对整改档案资料集中会审,对乡村两级开展检查指导。四是3个乡镇对制定的整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并上报县整改办。

二、提高整改质效方面

1. 针对“县委整改落实还有薄弱环节,皮山县驴、鹅、兔等养殖产业短期内形成一定规模,存在疫病防治的风险”的问题

一是加强防疫体系建设,由政府与企业建立共同防疫体系,启动第三方服务措施。落实防疫队伍,为全县169个村配备2-3名防疫员合计375人,乡镇兽医站各配备2名技术服务员。二是制定皮山县动物疫病风险防控预案,完善防疫体系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推广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在每个乡镇建立社会化服务体系队伍,更好地服务养殖户;制定皮山县社会化服务实施方案,实行集中统一饲养,统一防疫,降低养殖户风险。四是备足防疫药品和器材,对全县4万头驴开展马腺疫免疫技术服务工作。投入30万元对防疫人员开展培训,提升农户养殖技术。

2. 针对“扶贫项目发挥效益不明显,一些冷库、扶贫车间被当作普通库房使用”的问题

一是对全县冷库、扶贫车间使用和效益情况开展大摸排,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做到底数清,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二是督促加强冷藏库的日常维修保养,督促农民加强日常维修保养,确保冷藏库发挥效益。三是对全县设施农业大棚、牲畜棚圈开展清查,对没有使用的加大督促检查,提高利用率,杜绝闲置浪费。目前,政府投资建设的67座扶贫车间已全部投入使用。

3. 针对“县委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方面还有短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引领作用还不够强”的问题

一是采取“3+2+1”快班、“6+2+1”慢班模式,组织1095名村干部轮训46天,有效提高村干部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对脱贫攻坚政策的理解与把握。二是通过广播、电视等媒体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引导和鼓励党员和致富能手、产业带头人自觉投身到“双培双带”工作中。三是组织363名村级骨干开展为期4个月的常态化培训工作,有效加强村干部的扶贫政策、业务培训,增强扶贫工作能力。四是抓好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队伍配备,对29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开展整顿,调整村班子成员20人,清理解决相关问题30条。

4. 针对“县委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方面还有不足,扶志扶智引导不够”的问题

一是制定印发《皮山县文化扶贫激发内生动力长效机制工作方案》,对所有贫困户进行逐乡、逐村、逐户排查,对排查出内生动力不足、有“等靠要”思想的贫困户逐一制定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一对一”抓好宣教引导和持续关注。二是做好致富带头人评选、勤劳致富宣讲等活动,每周利用县广播电视台、零距离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对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三是以脱贫攻坚“冬季攻势”为契机,大力开展群众宣传引导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四是全县产业发展重点围绕“五大”产业,带动全县3万余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有效提升群众养殖的信心和收益能力。

三、巩固提升整改成效方面

针对“县委对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研究部署不多,存在松劲思想”的问题

一是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和防止返贫摆在突出位置,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的减贫、一手抓已脱贫人口的巩固提升,最大限度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二是通过加大“双覆盖、双保险、双培训”力度,产业不够就业补,就业不够产业上,确保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全覆盖。三是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深入开展贫困户基础信息再排查再摸底,对已脱贫户和退出村坚持跟踪调查,确保帮扶干部心中有数。五是落实巩固提升工作要求,坚持每月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情况进行核算,对收入不达标存在风险的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核心指标全部整改到位、全部“清零”。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也清醒认识到,整改工作成效只是初步的。下一步,皮山县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继续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坚持整改标准不降、措施力度不减,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0903-6422892;邮政信箱:皮山县新城区县委办公楼307室;邮政编码:845150。

中共皮山县委员会

2020年4月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