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三区三州"地区纪委监委护航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9-11-12 11:52:57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制度执行不严格,在没有履行请假手续的情况下,多次擅离职守,造成了不良影响。”日前,在甘肃省临夏州永靖县开展的“两不愁、三保障”大核查工作期间,陈井镇大岭村10名驻村帮扶干部由于履职尽责不到位受到通报曝光处理,这是临夏州纪委监委扎实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护航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是在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一项重要内容。“三区三州”地区纪委监委认真研究部署,着眼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摸清底数是基础。为全面掌握全州建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情况,四川省凉山州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入户对标达标全覆盖大行动”,对全州21.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全覆盖走访调查,详细了解全州建卡贫困户教育、医疗、用水用电等情况。同时,根据走访情况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切实解决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不精准、不严不实等问题,发现查处了前所乡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杨林等一批在脱贫攻坚中克扣截留扶贫资金、擅离岗位的问题党员干部。

整合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针对基层脱贫攻坚任务重、监督力量薄弱等问题,四川省阿坝州纪委监委牵头建立面上巡查、重点督查、过程检查,针对性暗访、整改回访的“三查两访”监督体系,改变以往每个部门都要开展督查检查的状况,形成了全域监控、动态监管的工作机制。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州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10.36万人减少至2018年底的0.52万人,10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

靶向治疗、精准发力。新疆和田地区纪委监委突出对2019年拟脱贫的和田市、和田县及全地区270个拟退出贫困村及所在24个乡(镇)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脱贫人口“回头看”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虚假式”“算账式”等脱贫攻坚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定期对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持续形成警示震慑。云南省迪庆、怒江深度贫困地区纪委监委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所涉及的资金、项目、政策落实情况挂图作战,通过随机抽查、驻点监督、交叉检查、专项巡视巡察,确保项目一件一件落实到位。

推动完善制度,实现标本兼治。为了确保扶贫资金一分不差的落实到困难群众手中,四川省甘孜州纪委监委全力构建“互联网+金融”监督体系,严防多卡代持和现金发放存在的廉政风险。甘肃省临夏州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在“3+2”冲刺清零行动中启动问责程序的通知》,对在脱贫冲刺清零中存在工作不扎实、敷衍应付、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部门单位和党员干部进行问责处理,同时,在问责中注意区分责任主体,以直接责任者、重要领导责任者为主,做到精准问责,防止问责泛化。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