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天山纪语:把准工作重点 落实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19-06-06 23:58:37     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开栏语】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在行动。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和“新疆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将于今日起推出“天山纪语”专栏,不定期刊发评论文章,传递自治区纪委监委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的声音,反映自治区纪委监委的思路方法,明确自治区纪委监委的具体举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学思践悟、细照笃行,在思想上准确领会新精神,在行动上紧紧跟上新部署,在学以致用中提升履职本领,在知行合一中体现担当作为,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为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把准工作重点  落实全会精神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深入分析把握当前形势,作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重大判断,明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提出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部署了2019年的八项重点任务。自治区纪委九届四次全会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全会部署,结合新疆实际,提出2019年的九项重点工作。

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基本遵循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工作部署;总的要求就是坚持“三个一以贯之”,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努力实现新时代新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对工作的部署上来。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以党的工作中心为中心,以党的工作大局为大局,紧扣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这个主题主线,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密结合实际,找准工作着力点,汇众智、集众力,形成落实合力。

要坚决扛起“两个维护”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既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切实做到讲政治、重大局、护核心、真看齐,又立足职能定位,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视,从政治高度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真正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到实处。对标践行“两个维护”的要求,重点督促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战略任务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知责、负责、守责、尽责。

要准确把握当前形势,聚焦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实施精准监督。对象要精准,突出对管人管钱管物、权力集中、廉洁 风险高或群众反映较多的“关键少数”的监督;内容要精准,重点围绕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坚持民主集中制、选拔任用干部、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加强监督检查;处置要精准,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发现问题早报告、早处置,用好谈话、函询、监督监察建议等措施,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四气”。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20条措施》,督促各地各部门做好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排查,规范督导检查考核,完善问责制度,积极为基层减负、为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环境。全力打造群众工作督导升级版,为促进干部作风转变、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落实好《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干部容错纠错办法,惩处关键少数,挽救教育绝大多数,坚决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和问责不力、不到位。研究制定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制度,关注受处理党员干部,加强对受处分干部的跟踪回访,注重发挥好他们的作用,让其感受到组织的关心。

推动中央纪委和自治区纪委全会精神落实,是全区纪检监察系统贯穿全年的重要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以自我革命的决心补齐能力短板,锤炼严实深细作风,不断深化认识、深化实践,把握内在规律,掌握科学方法,不断提高抓落实的水平,推动新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