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 2019-03-21 12:39:15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从未改变,始终不渝。但对于广大党员来说,初心和使命不是与生俱来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不是张嘴就来的简单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出“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的要求,具有强烈现实意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向人民群众作出的郑重宣示。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习近平等瞻仰了中共一大代表群像浮雕。列数中共一大13名代表的姓名,习近平总书记感叹英雄辈出,也感叹大浪淘沙。

英雄辈出自不待言——邓恩铭、王尽美、何叔衡、陈潭秋四位同志壮烈牺牲,毛泽东和董必武两位同志则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大浪淘沙也是实情——剩余的人之中,有的脱党,有的被开除出党,有的变节。在血与火的革命斗争环境中,有人动摇,有人堕落,有人经受不住敌人的威逼利诱而背叛……究其根本原因,就是忘记了初心和使命。历史的浪潮浩浩荡荡,唯有理想信念之光不灭,才能走向光明未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如“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看看那些落马的领导干部,也曾有过激情燃烧的岁月,也曾是干部群众眼里的“好同志”。然而,一旦理想信念滑坡、沉溺于私心杂念,拒腐防变的防线就会失守,而后在腐化堕落的路上一发不可收拾,最终沦为“自己曾经最鄙视的人”。

千磨万击,百炼成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党员干部要始终与党的初心和使命保持一致。我们党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出发的,这一点永远不能忘记。学思践悟,党员干部就是要在学习思考中,在实践、领悟中,持续修炼初心的定力,对标使命的航向,在学思践悟中,不断让初心和使命在党的事业的“大熔炉”里砥砺、淬火。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首70年的风雨兼程,我们更能体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绝对不是一句空泛的口号。对于革命先辈,是血与火的洗礼,对于当今的党员干部,是改革路上的新考验。近百年来,我们党始终担负着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再启新征程,要准备好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革命精神中汲取永远奋斗的力量,勇于直面一切艰难险阻、敢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只有通过不懈奋斗,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才能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之名。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