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评论 | 为担当者撑腰鼓劲

发布时间: 2019-03-20 10:27:08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中国纪检监察报》3月16日刊发的一篇报道提到:多名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省区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表示,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加大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工作力度,为改革创新、敢闯敢干的干部撑腰鼓劲,形成激浊扬清、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改革是一场革命,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既得利益,不真刀真枪干是不行的。”当前,改革发展进入深水区,每前进一步都是一场硬仗,每一步探索都需要敢破敢立、敢闯敢干的担当者。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敢于担当者难免会得罪一些人,甚至会因此受到诬告陷害。保护好担当者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对改革发展来说至关重要,正需要加大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工作力度,为担当者撑腰鼓劲,让他们能做事、敢做事、做成事。

为担当者撑腰鼓劲,要加快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在新形势下,绝大多数干部都能积极作为、创新进取,但也有不少人因怕犯错、怕失误,而抱有“不干不出错、越干错越多”“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等错误心态。要正确对待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通过建立科学的容错纠错机制,为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营造健康宽松的干事氛围,卸下他们的思想包袱。但是,容错不等于无原则的放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清楚地划分容错机制的适用范围,明确了哪些错误和失误是可以纳入容错机制的,哪些错误和失误是要接受处罚的,需要结合实际确保执行到位。

为担当者撑腰鼓劲,要形成合理的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对敢于担当者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分,旗帜鲜明鼓励敢于担当的干部,要优先培养、优先提拔,形成崇尚实干的鲜明导向,突出正向激励,让有为者有位,让吃苦者吃香。而对那些不愿担当的“太平官”、拈轻怕重的“滑头官”、安于现状的“逍遥官”,甚至是恶意诬告陷害的人,该打板子的要及时打,该严肃处理的要及时处理。如此,才能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有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提高干部敢担当、善担当的能力,从而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创造更大成绩。

总而言之,只有真正为担当者撑腰鼓劲,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干部干事创业的主观能动性,才能汇聚起改革攻坚、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