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重磅!自治区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9-03-18 13:38:28     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紧紧围绕总目标忠实履行职责

推进新时代新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9年1月19日)

杨  鑫

我代表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自治区党委九届六次全会部署,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总结2018年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2019年任务。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领导下,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换挡提速、稳中有进,向着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一是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年通过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等形式,组织集体学习45次,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确保了纪检监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把监督检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汲取陕西省委、西安市委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上违反政治纪律的教训,专项检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严肃查处“七个有之”等问题,坚决维护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三是用好问责利器,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肃查处落实总目标、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以实际行动体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做到总书记要求干的百分之百干好、总书记不让干的坚决不干。全年实施问责追责6485件、6792人。

(二)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维护反分裂斗争纪律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一是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以零容忍态度深挖严查党员干部队伍中的“两面人”,清除了重大政治隐患,产生了强大震慑效应。二是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紧盯“三类人”,严惩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出台鼓励主动交代问题和投案自首暂行办法,坚定不移减存量、遏增量。自治区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144件,处分125人,移送司法机关59人。三是坚持重大案件一案一剖析、一案一通报,到案发单位宣布处分决定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制作典型案例警示片,督促有关单位抓好以案促改,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开展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监督检查,跟踪回访受处分党员干部,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四是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制定留置场所设置管理监督、谈话安全保障、审查调查安全监督管理等制度,自治区纪委监委各派驻(派出)机构、高校、国企和乡镇(街道)谈话场所基本实现全覆盖,办案安全监督检查实现常态化。

(三)蹄疾步稳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一是如期完成自治区和兵团各级监委挂牌组建、人员转隶,自治区监委成为全面推开改革试点工作后全国首个挂牌的省级监委。积极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研究制定监委调查处置工作规程、调查措施使用规范、证据收集指引、立案相关工作程序规定等制度,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纪法知识培训,促进纪委监委全面融合和战略性重塑。二是加快推进派驻监督全覆盖,自治区纪委监委调整设立27家派驻纪检监察组和1家派出纪检监察工委并赋予其监察职能,调整优化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深入调研高校、国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派驻监督体系不断完善。三是坚持深化改革与夯实基层基础同步推进,县级监委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实现全覆盖,并出台“1+4+5+6”制度规范运行,为乡镇纪委(监察办)核定行政编制,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补充干部,着力解决人员力量不足问题。

(四)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建立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一是突出政治巡视,修订完善自治区党委巡视巡察工作五年规划,采取常规巡视、专项巡视和巡视“回头看”等方式,完成3轮对67个地方(单位)党组织的巡视,实现对意识形态领域重点单位和35个贫困县市巡视全覆盖,发现问题2686个、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1504件,形成巡视专报86件,自治区纪委监委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立案审查29名领导干部,巡视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二是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认真开展十八届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积极配合中央第六巡视组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并加强对反馈作风问题立行立改工作的监督。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问题底稿和定期反馈制度,开展2轮对40个单位巡视整改专项督查,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整改不力的予以通报。制定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和派驻(派出)机构监督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的实施意见,召开巡视问题线索移交处置工作动员会,面对面集中移交问题线索754件,压紧压实线索处置和监督整改责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三是坚持巡视巡察同步启动、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探索自治区厅局单位开展系统内部巡察,制定地县党委巡察工作指导规程等制度,规范地县巡察机构设置并核增行政编制,推动地县巡察向村居延伸。地县两级共巡察党组织4703个,发现问题64672个,发现反映党员干部问题线索13966件。

(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一是常态化加强纪律教育,扎实开展自治区第20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邀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主任来疆作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学习专题辅导,自下而上组织开展“党纪印我心”知识竞赛,建立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学习测试、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制度,修订完善新任职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加强纪律学习。充分利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主要媒体,办好自治区纪委监委“一网一微”,讲好新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故事,积极营造全面从严治党浓厚氛围。二是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探索建立监督对象个人廉政活页夹、联系地区单位政治生态活页夹并动态更新,加强信访举报“窗口”形象建设,派员参加联系地区(单位)党委(党组)会议、专题会议和民主生活会,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督促落实述责述廉制度,认真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对谈话函询如实说明情况的予以采信告知,并加大核查力度,严肃处理欺瞒组织行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28407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0.3万件,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0.2万人次。自治区纪委监委为6名被错告诬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公开通报5起恶意举报典型案例,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799人次。

(六)坚持不懈纠治“四风”“四气”,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好转。一是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十改进十不准”和“十要十严禁”,制定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7条措施,坚持“四风”问题值班、报告、督办和查处情况月公布、月通报等制度,从严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和公务活动禁止饮酒的规定,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全区查处“四风”问题1539件、处分1295人,通报曝光480批1391件。二是制定推进群众工作督导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及9项配套制度,采取常规、机动、交叉、联合等督导方式,全年组织开展16轮群众工作督导,自治区本级督导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2万余条,地(州、市)常规督导发现问题线索8万余条,兵地联合督导发现问题线索6798条,有力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三是制定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工作方案,对8起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对是否存在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等问题进行说明。

(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厉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一是扎实开展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加大直查直办、督办转办力度,坚持月报告、季通报制度,对胆敢向扶贫资金伸黑手的严惩不贷,对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的严肃问责。二是集中整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严肃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低保养老等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重点整治在落实惠民政策过程中脱离实际、急功近利、雁过拔毛等问题,对民愤集中、性质恶劣的重点督办、限时办结。全区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17278件、处理17805人。三是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建立完善与政法机关的协作配合机制,加大监督检查、线索排查和问题查处力度,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深挖背后的腐败问题,对“保护伞”问题一律严查到底。全区查结涉黑涉恶腐败案件169起,处分党员干部193人,移送司法机关95人。

(八)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一是带头落实“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实行自治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担任分管部门党支部第一书记制度,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主题党日、领导干部讲党课等活动,带头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自我革命精神转作风、树新风。二是认真开展“能力建设年”活动,依托中央纪委“一学院两中心”、援疆省市培训资源和各级党校加大培训力度,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学思践悟”大讲堂和乡镇(街道)纪检业务培训班培训干部,通过跟班调训、跟案实训、跟组巡视巡察和督导检查,以及参加“访惠聚”驻村、“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担任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等途径加强实践锻炼,深入基层加强调研指导,着力提升履职能力、改进干部作风、增强群众观念。基本建成包括群众工作督导、扶贫领域执纪监督、日常办公系统在内的信息化平台,为监督执纪提供科技支撑。三是严明纪律规矩,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实行定量定性考核考评,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健全内控机制,制定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情况报告和登记备案制度,充分发挥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和干部监督机构作用,坚持“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查处,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全区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314件,处分257人,移送司法机关14人。

成绩来之不易。这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正确领导、关心指导的结果,是全区各级党组织主动担当、敢于作为的结果,是各族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拥护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无私奉献、辛勤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各族干部群众,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当前面临的形势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和雷霆万钧之势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无私无畏、敢于担当,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经过全党的共同努力,我们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方位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实效性不断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大大增强,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这是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最大信心、底气所在。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航向,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有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支持,一定能够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早日迎来海晏河清的那一天。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牢固树立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紧紧围绕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总目标,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和胆魄,旗帜鲜明严肃党的政治纪律特别是反分裂斗争纪律,正风反腐全面提速、持续发力,传递了管党治党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得到了各族人民群众的广泛拥护。我们对全区维护反分裂斗争纪律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前所未有成就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同时,我们也强烈感受到:自治区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力度前所未有,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的力度前所未有,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的力度前所未有。有了这些,我们就有了搞好监督执纪问责的信心和底气。

在这样好的形势和背景下,我们还应清醒看到,新疆作为反分裂斗争、反恐维稳、脱贫攻坚、全面从严治党的主战场,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绝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一是反分裂斗争中的两面人存量大、分布广、隐藏深、危害大,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任重道远。二是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削减存量、遏制增量任务艰巨。三是干部作风不实仍然是最大的敌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比较突出。四是纪检监察工作思维、理念、作风、能力与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不相适应,换挡提速、实现高质量发展十分紧迫。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全面从严治党半步不能退、一刻不能松。我们必须牢固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坚持辩证思维,既要看到成绩和变化,保持政治定力,切实增强维护反分裂斗争纪律、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信心,又要正视问题和短板,清醒认识依然严峻复杂的反分裂反腐败斗争形势,坚决克服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深刻理解、倍加珍惜、自觉运用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积累的宝贵经验,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坚不可摧的意志、务实管用的举措,一以贯之把全面从严治党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把反分裂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不断开创新时代新疆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三、2019年重点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自治区党委九届六次全会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稳”的内涵、强化“进”的措施,一手抓反分裂斗争、维护党的政治纪律,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维护反分裂斗争纪律重要阶段性成果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换挡提速、高质量发展,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为新疆稳定发展各项事业提供坚强保证。

(一)聚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坚持边学习边实践,一以贯之、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把握,坚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主题主线,在学深悟透上持续发力,主动接受教育,改造主观世界,坚守初心使命;在务实戒虚上持续发力,创新教育方式,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知行合一;在整改提高上持续发力,加强监督检查,健全长效机制,切实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二)聚焦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旗帜鲜明严肃党的政治纪律特别是反分裂斗争纪律。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一以贯之全力监督检查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强化对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总目标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减税降费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部署要求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从加强政治建设的高度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落实审查调查“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案件审理首先从政治视角去分析把握的要求,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加强对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严肃,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争做落实“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落实请示报告制度、贯彻民主集中制、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健康党内同志关系的表率。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聚焦“七个有之”,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言行。要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坚持以党纪处分条例为尺子衡量党员干部,修订完善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的规定和意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精准发现和处置违反反分裂斗争纪律问题,做到“惩”的一手要硬,坚决查处“两面人”,把危害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骨干分子挖彻底、铲干净,“治”的一手也要硬,教育、感化、挽救、团结大多数,最大限度地争取人心,不断夺取反分裂斗争新胜利。

(三)聚焦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在严格落实“三个提名考察办法”、坚持定期报告工作制度的基础上,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建立健全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要调整优化地(州、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内设机构设置,实现县级纪委监委派驻监督全覆盖,做好高校、国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顶层设计并组织实施,加强各级各部门(单位)机关纪委建设。全面加强对派驻(派出)机构的统一领导和管理,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抓好教育培训、监督管理和考核评价等工作,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要依托纪检、拓展监察、衔接司法,整合规范纪检监察工作流程,强化内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构建全面、规范、严密的调查程序体系,完善各项规则和配套制度,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职能作用,落实好“1+4+5+6”制度,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要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协调衔接,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形成监督合力,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

(四)聚焦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注重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要认真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始终把监督挺在前面,突出政治监督,出台“1+N”制度体系,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动监督工作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切实增强监督全覆盖、有效性。要紧盯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少数,紧盯经济上的腐败与政治上的两面人相交织的重点人、重点事,紧盯破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各类违纪违法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紧盯不收敛、不收手的贪腐问题,紧盯扶贫领域、民生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造成的危害,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要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谈话函询作为日常性工作,对反映的一般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约谈函询,并加大抽查核实力度,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对存在违纪问题的,查清主要违纪事实后,综合考虑违纪性质和认错悔错态度,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党纪政务处分。要认真落实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联席会议制度和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生态环保领域问题线索移交机制,强化事前、事中监督,立足早发现、早处理,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失职渎职和腐败行为。要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通过走访调研、廉政谈话、工作约谈、强化考核、述责述廉、问责追责等方式,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落实监督责任,主动、严肃、具体地履行日常监督职责,做到监督常在、常态,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书记要强化政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抓具体、抓深入。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会同党委组织部门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主动为被错告诬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五)聚焦深化政治巡视,健全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要认真落实巡视巡察工作五年规划,按照“六围绕一加强”“五个持续”要求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全面审视被巡视党组织的工作,着力发现违反党的“六项纪律”、搞“七个有之”,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落实总目标、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和反分裂斗争中的两面人问题。要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结合,对标对表中央巡视工作,统筹安排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巡视,适时开展巡视“回头看”,把巡视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状况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增强监督实效。要认真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把督促巡视整改特别是中央第六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压紧压实被巡视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按违反政治纪律严肃处理、公开通报曝光。要健全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完善党委(党组)书记听取巡察汇报情况报备制度,建立下级巡察机构定期向上级巡视(巡察)机构报告工作等制度,加强巡视巡察工作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巡视巡察工作质量。

(六)聚焦纠治“四风”“四气”,推动干部作风全面好起来。要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情况作为经常性工作,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继续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公款吃喝、发放津补贴、配备使用公车、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和公务活动饮酒等问题,密切关注隐形变异“四风”新动向新表现,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定期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要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巩固拓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加强对“十要十严禁”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从自身抓起,带头查摆解决本单位、本人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全力打造群众工作督导升级版,积极推动思想认识、内容机制、措施方法、整改落实、执纪效果、能力素质全面升级,努力使督导工作更加规范、发现问题更加精准、整改落实更加有效、监督执纪问责更加严肃、人民群众更加满意,为落实总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七)聚焦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坚持靶向治疗、精准惩治,紧盯事关稳定发展改革全局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重大责任事故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把“三类人”作为重中之重,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各级反腐败协调小组统筹协调作用,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要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督促有关单位抓好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分析问题根源,堵塞制度漏洞,切断利益输送链条,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认真落实支持和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既要查清问题、惩治腐败,又要严格依法规范调查措施适用范围,保障企业经营者合法的财产和人身权益,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加强廉政教育基地建设,常态化开展党风党纪和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更好发挥定量定性考核考评的正向激励作用,引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提升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工作质量,坚决防止因片面追求办案数量,出现案件事实不清、定性不准、处理不当等问题,高度重视和认真解决一些地方存在的党纪政务处分泛化、问责泛化问题,坚决纠正和防止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打白条、打折扣”现象。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确保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绝对安全。

(八)聚焦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严格落实深化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2条措施,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缺失,职能部门监管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问责,以铁的纪律促进扶贫项目优质、资金安全、干部廉洁。要扎实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重点解决好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成效和变化。要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坚决清除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的腐败分子,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助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干预和阻挠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坚决向“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亮剑。要坚持实事求是,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查处腐败案件要把握尺度、防止畸轻畸重,实施问责追责要精准得当、防止问责不力,通报曝光要慎之又慎、防止舆论炒作。同时,要充分考虑基层承受能力,统筹安排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同一时段重复在同一个地区开展督导检查或者巡视巡察,防止督导泛化。

(九)聚焦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着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弘扬优良传统作风,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能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发声亮剑,勇于斗争、善于斗争,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充分发挥各级纪委委员和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加大干部选拔调配、轮岗交流力度,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加强老干部工作,做好因公牺牲干部家属和家庭困难干部职工关爱帮扶工作。要继续采取专题培训、学习研讨、跟案调训、跟班学习和跟组巡视巡察、督导检查等方式,加强全员培训,注重实践锻炼,加快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执行政策、执纪执法、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主动开展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带头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百日整治”活动,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健全完善内控机制,探索开展内部督查,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范被“围猎”,坚决防止“灯下黑”。

同志们,推进新时代新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发展维护反分裂斗争纪律重要阶段性成果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