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巡视利剑作用更加彰显——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果巡礼之四

发布时间: 2019-01-07 10:10:25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党的十九大报告在给予巡视工作充分肯定的同时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十九大新修改的党章,在组织制度中专列一条对巡视巡察工作作出规定。

十九大闭幕两个多月后,党中央审议通过并印发了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

2018年2月,15个中央巡视组春节过后就出发,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正式开始。

2018年下半年,中央巡视组首次围绕一个主题、集中在一个领域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

……

党的十九大以来,新时代巡视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深化政治巡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

黑龙江省委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黑龙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领会、研究分析不够深;国家统计局党组落实中央关于防范惩治统计数据造假的指示要求不够有力;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党组从政治和全局高度落实中央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求不够……2018年7月,首轮巡视反馈情况向社会公布,各中央巡视组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从政治的高度点出了一批存在的突出问题,令人警醒。

政治巡视是中央巡视工作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中央巡视工作规划旗帜鲜明地提出,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首轮巡视坚持政治巡视定位,将监督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摆在首要位置,深入查找“温差”“落差”“偏差”,推动各级党组织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

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在这一背景下,2018年下半年集中对脱贫攻坚领域开展的专项巡视,不仅是中央巡视组首次围绕一个主题、集中在一个领域开展专项巡视,也是进一步深化政治巡视、推动中央扶贫方针政策落到实处的具体行动。

“李嘉、万庆良的问题,最根本的是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出了问题,严重污染了政治生态。”从2018年8月中旬开始,根据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广东省各地各部门纷纷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分析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本质所在。

巡视监督是对地方政治生态“把脉问诊”、精准“画像”的一种重要监督方式。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突出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共发现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问题122个,推动解决了一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内政治文化不健康、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搞“小圈子”“小山头”问题。

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视什么、纠正什么。十九届中央两轮巡视共受理信访件49万余件次,绝大部分反映的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中央巡视组针对发现的一些脱贫攻坚中的腐败问题、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问题、落实惠民政策中的作风问题,督促有关党组织即知即改、及时解决,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电话信箱系民众,听看诉求知实情。求真打假刹歪风,脱贫攻坚脱真贫。”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一位退休老干部得知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后,为巡视组“点赞”。

实践证明,巡视权威来自党中央,巡视力量来自广大干部群众。只有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巡视利剑才会越擦越亮。

做好“后半篇文章”,在强化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

“要坚决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决克服‘过关’心态,保持长效整改标准不降、尺度不松、力度不减。”2018年12月24日,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巡视整改工作。

两个月前,福建省委等30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向社会公开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与十八届巡视有所不同,本轮整改公开的情况多了“进展”二字。

一词之变,是巡视整改向常态化、长效化发展的细节体现,释放出巡视整改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的鲜明信号。

将上届巡视整改情况纳入监督检查范围;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全部30场反馈会,严肃提出整改落实要求;对巡视发现的一些地方、单位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及时调整相关领导班子……新一届中央巡视工作狠抓整改落实的决心,从首轮巡视中可见一斑。

根据反馈意见,被巡视党组织坚持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对上届整改不到位和新发现的问题一体整改,共制定整改措施11237条,已完成5193条,其余未完成事项也在抓紧推进。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制定、修订制度3153项,出台改革措施1951条。

“对巡视整改工作,监督与不监督,效果不一样;监督实与不实,效果也不一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崔志成说。

整改不到位的原因,除了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对整改的日常监督弱化、缺位。针对这个问题,十九届中央巡视创新整改监督机制,明确由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承担整改日常监督责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各监督检查室通过约谈函询、实地督导、监督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持续跟踪整改情况,督办落实。同时,探索实践“未巡先改”,对照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推动尚未巡视的地方和单位举一反三、即知即改。中央组织部建立督促整改问题清单,逐条对照检查,以监督常在促进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切实维护巡视工作公信力。

蒲波、曾志权、缪瑞林……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一些中管干部“应声落马”。十九届中央巡视一方面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另一方面着眼于解决体制机制制度问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据了解,前两轮中央巡视共向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领导同志通报巡视情况41件次,向中央深改委办公室等部门移交专题报告43份,为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提供了问题导向参考,充分发挥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完善巡视工作格局,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

针对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从去年10月开始,湖南省委派出12个巡视组,对7个市州及7个县市、10所本科院校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视。

“以省市巡视巡察接力中央巡视,对巡视反馈问题大起底、大查摆,推动全面整改,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实到了每个基层党组织。”湖南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说,本轮巡视以中央巡视组向省委反馈指出的问题为导向,着力查找政治偏差。

建立上下联动监督网,是党的十九大部署的重要任务,也是完善巡视工作格局、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

2018年,党中央不断加强对巡视工作的组织领导,通过建立党委(党组)书记和五人小组听取巡视巡察汇报情况报备等制度进一步完善了中央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体制机制。同时,结合首轮巡视,对14个省区市党委巡视工作开展了专项检查。

通过示范传导、制度传导、检查传导,各级党委(党组)对巡视工作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各级巡视巡察机构对政治巡视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深化,管党治党责任层层压实。

“真的做梦都没有想到,被拿走了的钱还能退回来,多亏了巡察组的同志。”2018年11月底,因申请危房改造被村委委员唐某索要的600元“好处费”退了回来,湖南省长沙县江背镇五福村村民肖某感慨地说道。

这是市县巡察工作进一步向基层延伸,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共对2120个党组织开展巡视,市、县两级党委共对12万个党组织开展巡察,发现各类问题97.5万个。

在中央单位巡视层面,目前,已有140个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管企业和中管金融企业党组(党委)建立巡视制度,23所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党委建立巡察制度。

随着巡视巡察工作的深入推进,制度层面的建设也日趋科学严密。

中央巡视机构制定了巡视报告问题底稿制度,要求凡是写进报告的问题都要有具体的人和事作支撑,对发现的问题历史地、辩证地分析和定性,如实报告。

天津市坚持巡视巡察机构监督内容、方法步骤、工作标准“三统一”,巡视组与被巡视地区开展巡察助巡视的“协作巡”,与被巡视市级单位开展任务同向、节奏同步、成果共用的“同步巡”。

“熟人社会”一直是影响巡察实效的重要因素。四川省资阳市委第四轮开展提级巡察和交叉巡察,将57名抽调人员“打散”混合编组,开展异地监督,收集问题线索173条。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视监督也永远在路上。随着巡视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巡视利剑必将再显锋芒,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更加有力支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梦龙)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