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新疆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前10个月党纪政务处分5000余人

发布时间: 2018-12-06 10:20:39     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阿勒泰市解放北路社区原主任杨装嗣在任职期间,将不属于解放北路辖区居民的亲属纳入‘金秋助学’补助名单,违规领取‘金秋助学’补助金2000元;2016年12月,将其亲属纳入低保特困人员取暖补助名单,违规领取取暖补助1500元。2018年9月,杨装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前不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通报9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这也是今年以来自治区第10批公开点名曝光的案例。

今年以来,新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今年前10个月,全区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19万余件,处理1.22万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094人,组织处理7226人,移送司法机关181人。全区共公开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894批3467件。

“这样的村干部早就应该下台了。”“扶贫补助也敢贪污,胆子真的太大了。”最近,鄯善县纪委监委查处辟展乡马场村违纪“窝案”,村委会主任吾甫尔·海比布等7名党员干部受处分的消息在村里“炸开了锅”,村民们纷纷拍手称快。

吾甫尔·海比布在马场村当了22年村干部,在当地的关系根深蒂固,百姓对其敢怒不敢言。从2013年开始,吾甫尔·海比布就伙同村“两委”委员、妇代会主任、会计等其他6名党员干部,编造虚假档案,违规办理验收手续,收受他人财物,套取国家安居富民房补贴款、棉花补助资金,违规克扣他人钱财等,累计涉案金额31万余元。

专案组梳理问题线索,协调鄯善县财政局、发改委、住建局等部门逐一对马场村安居富民房建设规划、认定情况、补助资金发放情况等进行现场核查,逐步掌握了吾甫尔·海比布等人套取国家安居富民房补贴款的事实。最终,吾甫尔·海比布被开除党籍,其余6人分别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党内严重警告等处分。

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同时,全区各地还积极推进“以案促改”,针对案件反映出的普遍性问题、制度漏洞和监管盲点,督促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限期整改和集中整治。喀什地区针对重点项目工程进展不平衡、资金拨付缓慢、扶贫项目建设滞后、对实施扶贫项目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发出监察建议书,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相关单位协作联动合力不够、责任意识不强等方面问题;奎屯市纪委监委不断将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探索直接向党组织书记本人发“整改建议书”,督促相关部门党组织负责人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时落实整改措施。

“要突出工作重点,把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往深处抓、往实里做,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缺失,职能部门监管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问责,以此倒逼责任落实,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杨鑫表示。(自治区纪委监委 代光辉)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