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把深化政治培训作为根本性任务

发布时间: 2018-05-18 10:10:54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落实赵乐际同志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以下简称学院)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和委领导关于学院工作的指示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科学谋划、稳步推进,加强政治和业务培训,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好干部培训工作。

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坚定正确的办学方向

充分发挥学院职能作用。坚定不移地把握学院是中央纪委的党校、是培养培训纪检监察干部的高级学院这一根本定位,自觉服从服务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大局,发挥好传达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最新精神和决策部署的主渠道作用,发挥好纪检监察干部理论武装、党性锤炼、能力提升的主阵地作用,发挥好纪检监察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的重要基地作用,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重要智力支持。

把党校姓党原则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校姓党,首先要把党的旗帜亮出来,而且要让党的旗帜在各级党校上空高高飘扬。”学院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根本政治责任,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原则,牢牢把握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指导方针,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姓党、为党、忧党,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最新成果。坚守意识形态领域主阵地,始终做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守护者。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促进纪检监察干部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好“支部建在培训班上”制度,落实临时党支部主体责任,以支部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组织生活会、党性分析会等为载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临时党支部思想上引导、学习上指导、观念上强化、作风上监督的作用。总而言之,就是让马克思主义旗帜飘扬起来,意识形态主阵地巩固起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起来,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起来。

不折不扣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经常喊看齐,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规律和经验,是各级党组织统一行动、步调一致的纠偏机制,是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状态的常态化机制。学院从班子成员到每位教职工要始终向党中央看齐,自觉把党性原则贯穿于一切教学、科研和办学活动中。党的重大理论成果、重大战略部署及时进课堂,党中央和中央纪委作出的决策部署迅速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关注的问题深入研究,委机关交付的任务认真完成。

把深化政治培训作为根本性任务,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员头脑工作

加强党的忠诚教育。培养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品格,教育纪检监察干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忠诚核心、拥护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教育学员保持更加纯粹的忠诚,在任何情况下,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引导学员反躬自省、对照检查,以马克思主义政治观对照自己、改造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加强党的理论教育。理论是规范人们的思想和行为的各种概念系统。加强党的理论教育,核心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指导学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的基本内容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学习体会蕴含其中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战略与战术相一致、认识论与方法论相统一的理论品格和真理力量。引领学员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波澜壮阔的实践立场贯通起来,深刻领悟这一思想的深邃理论源泉、深厚文化底蕴、丰富实践基础、强大真理和人格力量。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引导学员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学懂弄通、知情行意,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

加强党性教育。把党章学习作为必备课程,引导学员树立对党章政治思想认同的自觉和实践行动认同的自律。立足于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科学设置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实践要求等方面的教学内容,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抓好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开设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廉政文化、中国古代监察制度、中国古代家规家训与家风、廉政人物故事等课程,使纪检监察干部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启迪思想,借鉴经验、光大传统。抓好革命文化教育,开设弘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系列课程,开设革命人物、革命史等课程,促使纪检监察干部从心灵上产生震撼,弘扬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抓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开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程、改革开放史课程,联系党的辉煌历程,阐述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阐述中国道路的必然性、规律性和优越性。抓好先进典型教育,开发清正廉洁、一身正气、为民服务、忘我工作、公私分明等先进典型的党性教育案例,引导学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

加强党的纪律教育。立足学院纪检特色,整合资源,打造纪律教育示范平台。形成党章党规党纪课程体系,开设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等精品课程。加强教材建设,编写《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概论》等精品教材。开设教育警示类课程,开发深入剖析严重违纪人员违纪行为的警示教育案例,形成特色、做出品牌。突出文化育人,严以治院、严以治教、严以治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学员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学院规章制度,形成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提高学员纪律意识,切实培育根植于内心的党性修养,形成无需提醒的自觉自律。

加强纪检监察专业知识培训,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集中力量,开足马力。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和完成好监察体制改革相关培训工作作为重要任务,充分调动最优培训资源,用足最大培训能力,确保最优培训效果。根据委机关工作部署,分层分批开展培训。上半年集中力量办好28期约7000人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专题培训班”,培训对象覆盖委机关干部,派驻纪检组局处级干部,省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内设机构正职,市级、县级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下半年逐步安排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审理等专题培训班,着重提高业务能力,解决“怎么干”的问题。

培养纪法兼通的纪检监察干部。按照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提出的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新要求,培养纪法兼通的“专才”。对转隶同志加强政治和纪律检查工作培训,对原纪委的同志加强相关法律培训,推动转隶人员和纪检干部互学互鉴、补齐短板,全面提高履职能力。通过培训,助力两方面干部完成从“整合”到“磨合”,直至实现“融合”。

优化专业课程体系。集中力量开发好纪检监察基础理论课程,重点是习近平新时代党的建设思想,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反腐败斗争思想等方面课程。开发好专业课程,围绕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实践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实现专业课程的体系化、精品化、特色化。建设具有纪检监察特色的案例库,开发审查、调查、审理等业务工作案例,形成案例教学品牌课程和教材。进一步完善结构化研讨、互动答疑、情景模拟、学员论坛等教学方式,增加教学比重。

提升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树立学科意识,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根本要求,坚持特色学科品牌建设,集中精力办好纪检监察、党的建设、监察法学三个学科。加强教学科研队伍建设,按照专兼结合、动态平衡原则,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提高学院科研能力,做好科研规划,加强课题立项和管理,注重基础性、应用性和前沿问题研究。聚焦监察体制改革和监察法实施中的新问题、新困惑,进行学理和法理分析,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科研成果。加强与委机关有关厅部室局的联系,积极参与委机关开展的有关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课题研究。(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陈瑞武)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