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在线 > 巡察监督 > 正文

和田地区:聚焦“小微权力”开展专项巡察

发布时间: 2021-06-15 18:02:47     来源: 和田地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没想到这么快就将钱退回来了,巡察组真是来为咱们老百姓解决问题的,太感谢你们了......”近日,在和田地委第七巡察组督促召开的退赔大会上,于田县加依乡吉日木村村民如孜·木沙收到了该乡违规筹取的3000元资金,向巡察组干部连连道谢。

今年3月以来,和田地委连续开展2轮“小微权力”运行情况专项巡察,从乡村“三资”决策、财务管理、物资采购、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发放等10项重点工作入手,对8个县(市)50个乡镇进行专项巡察。和田县、策勒县等7个县市主动与地委巡察组联动,同步巡察147个行政村。各巡察组通过“以下看上、以上看下”相结合的方式,查找风险点和薄弱环节,找出问题“切入口”,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发现了一批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不规范、损害群众利益、微腐败等问题,涉及问题线索141件,清退违规违纪资金352.8万元。

在专项巡察过程中,各巡察组坚持边巡边查、立行立改、查改一体的方式,到乡到村、到户到人,面对面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对巡察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政策规定,且能够及时解决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推送至相关单位部门督促立行立改;对群众反映突出、难以解决的典型性、区域性、系统性的重大问题,以报送巡察专报的形式,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快查快办,力争在巡察驻点期间,就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巡察成效。

4月9日,策勒县固拉合玛镇吉格代勒克吾塔克村将超额收取的养老金逐一发放到高龄老人手中;4月15日,某物业公司将超标准收取的物业费退还给群众;5月19日,皮山县阔什塔格镇将滞留的社会兜底对象补助资金发放到群众手中……

一场场退赔会的召开,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堵点、痛点问题,让群众实实在在的感受到巡察成效,让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真正惠及群众,进一步夯实党在基层执政的群众基础。据统计,此次专项巡察收到群众来信、来电、来访61件,召开退赔大会12场次,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9个。

“我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让惠民惠农政策落实落地,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阳光发放、阳光管理、阳光审批,确保每一分钱都惠及人民群众。”和田地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地委巡察办郭逢玲)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