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在线 > 巡察监督 > 正文

“我们终于拿到了拆迁补偿款”

发布时间: 2021-03-24 18:51:35     来源: 和田地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太感谢你们了,帮我们要回了拆迁补偿款,要不是你们,这事还不知道要拖多久……”近日,和田市伊里其乡“机动式”巡察情况反馈会刚结束,该乡肖尔巴格村村民迪力穆拉提·塔依尔就快步上前,为和田地委第三“机动式”巡察组送上了写有“基层巡察听民声 为民解忧民称颂”字样的锦旗,并代表26户被征迁村民表达了真诚的感谢。

 原来,今年1月初,和田地委第三巡察组进驻伊里其乡,按照巡乡带村要求,开展“机动式”巡察。通过各村张贴的巡察公告,肖尔巴格村村民奥某很快得知了此消息。思量再三,他拨通了巡察组公布的举报电话。

“我是肖尔巴格村村民,要反映村里拖欠我们的拆迁补偿款问题,这事推来推去,一直没解决,你们巡察组管不管?”

 听着电话那头愤愤不平的诘问,负责接听电话的巡察组干部阿依努尔·买提库尔班耐心解释到:“我们巡察组的任务就是发现和督促解决问题的,群众有困难诉求,我们当然要管,请您详细跟我讲一讲。”

 于是,肖尔巴格村2016年新建村委会及附属基础设施,征迁部分村民的果园和宅基地,拆迁补偿费一直未给,村民多次向村里反映无果的问题被阿依努尔认真记录了下来。

 群众利益无小事!阿依努尔第一时间向巡察组组长刘小刚汇报。当天,巡察组就派人到村走访摸排,掌握了该村征用26户村民土地,但拆迁补偿款拖欠未发的事实。

 时隔5年,补偿款应发未发,是有人贪污挪用还是不担当、不作为?为弄清事情原委,巡察组继续查阅相关档案,并与经办人员、被征迁村民谈话。最终了解到,原来2017年、2019年村委会曾两次上报过相关资料,但因时任该村村委会主任热某和负责该乡征迁补偿工作的塔某对政策把握不准,导致重要信息缺失,资料未通过市征迁办审核。期间,塔某调整岗位后,也未及时交接工作,而热某责任心缺失,未能及时补充上报有关资料。直到2020年10月,才完善资料报市征迁办审核,但因政策调整,补偿标准已发生变化,造成审批延迟。

 找准了症结、厘清了责任,巡察组形成专报,报经地委主要领导批转和田市委办理。和田市委及时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开会研究,依照当时的政策背景和客观实际,重新确定补偿标准,专门协调资金予以解决,涉嫌失职失责的热某、塔某也被追究责任。

 就这样,2021年春节前夕,26户拆迁户拿到了盼望已久的251.49万元征地补偿款,过了一个舒心、暖心的春节。得知巡察组还要反馈意见,大家一合计,便委托双语表达能力比较强的迪力穆拉提代为致谢,这才有了赠送锦旗的那一幕。

 “巡察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呼声,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巡察成效的‘试金石’。”地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表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将综合运用多种措施推动解决,正面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呼声,以立竿见影、实实在在的监督成效,赢得社会各界对巡察工作的充分信任和认可。”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