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在线 > 巡察监督 > 正文

和田地区:利剑出鞘正风纪 巡察监督扬清风

发布时间: 2021-03-05 19:09:39     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开展巡察31轮,巡察党组织1129个,发现问题10166个,已整改9447个,正在整改719个,移交问题线索686件,立案查处24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人……

一串沉甸甸的数字,记录了2020年和田地区巡察工作取得的成绩,也充分彰显了和田地委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坚强决心。2020年以来,和田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三个聚焦”开展政治巡察,坚持在巩固中深化、在深化中提升,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巡察整改“回头看”基础上,积极探索提级巡察、交叉巡察、联动巡察等多样化巡察方式,以深化政治巡察为抓手,着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强化政治监督,把脉听诊“查病灶”

巡察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2020年以来,和田地区各级巡察机构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不断完善巡察上下联动机制,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充分发挥政治监督作用,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有效贯彻落实。

2020年初,该地委巡察办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将发改、国土等涉及工程建设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部门,再次纳入当年常规巡察范围,既深挖细查制度性漏洞和系统性风险,更注重把脉问诊深“查病灶”,督促指导靶向治疗,从源头遏制腐败问题发生,实现既治标又治本。

“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对党建工作重安排、轻落实,项目监管还存在漏洞隐患’等问题,发改委党组要照单认领,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在县委巡察反馈会议上,策勒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杜波就巡察整改工作作出了安排。

策勒县发改委党组存在的问题,正是地、县巡察机构坚持问题导向,以精准“政治体检”,由表及里、举一反三,查出的“病灶”。2020年以来,根据和田地委统一安排,地委巡察办坚持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紧盯“关键少数”,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盯着问题巡,从大处着眼、从细微处入手,加强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的监督,有力提高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聚焦维护民利,抽丝剥茧“治隐疾”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勠力同心、全力以赴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地区5个贫困县如期摘帽、228个贫困村如期退出,是各族党员干部共同肩负的艰巨政治任务。和田地区各级巡察机构干部瞪大眼睛、拉长耳朵,紧盯脱贫攻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开展“过筛式”巡察,任何阻碍政策落实和从中渔利的违纪违法行为,都逃不过巡察人员的“火眼金睛”。

“村委会把发给我家的补贴收走了,咋回事?”

“啊,我家也是。当时说很快就退,可几个月了,没一点消息。”

“刚刚听你们提到村里收大家的补贴资金,具体是什么情况,能不能详细说一说……”2020年初,按“地巡乡、县巡村”的巡察安排,和田市委第四巡察组在吉亚乡金叶村开展入户走访时,无意间听到部分村民议论,这一涉及群众利益和扶贫政策落实的问题线索,立刻引起了他们的警觉。

通过逐户走访、扩面核查,掌握了该村村委会违背村民意愿,违规收回扶贫项目补贴资金的问题,并及时移交市纪委监委。很快,因违规安排收回该村150户贫困户的低产田桑树园改造扶贫项目补贴资金29.56万元不入账,给资金管理带来安全隐患并造成不良影响,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姚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种以“巡”促“查”、以“督”促“改”,紧盯小事治“隐疾”,紧盯整改抓落实,保障惠民政策落地落实的做法,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普遍赞誉。

“党的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巡察就跟进到哪里。”和田地区各巡察机构坚守政治定位,重点监督检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的“温差”“落差”和“偏差”,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责,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工作中。

强化上下联动,对症施策“开药方”

和田地区各级巡察机构把建立地县上下联动的巡察工作机制,作为完善巡察工作格局、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采取巡前业务培训、巡中业务指导、巡后审核把关等方式,灵活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点穴式”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强化制度联动、组织联动、成果联动,实现上下联动、上下贯通,有力破解“熟人社会”人情干扰导致的监督难等问题。

在巡察过程中,地县两级巡察组统一工作标准和要求,在力量配备上,实行混编组队、交叉互巡,形成监督合力;在协同推进上,实行“地巡乡、县巡村”,同期进驻、同步启动;在成果运用上,对县(市)巡察组发现的问题线索,地委巡察组提级使用、深挖扩线。对共性问题综合分析、相互印证、互为补充、汇总运用。对个性问题,推送给相应县(市)委巡察办开展针对性巡察,压实主体责任,达到快速反应、提高效率、直击要害的效果;在强化整改上,实行地县巡察组分别反馈、分类移交、一体整改、跟踪问效,重大问题线索边巡边交,形成了地县(市)巡察工作上借下力、下借上势,协同高效、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

2020年4月,和田地委第一巡察组在皮山县藏桂乡了解到有部分村民冒用他人名义违规建设富民安居房,套取补贴资金的线索,随后将信息反馈至皮山县委巡察组。该县巡察组立即对全乡富户安居房建设及补贴发放工作进行了深入调查,进一步了解查实了7户村民冒用他人名义违规修建富民安居房,套取富民安居房补贴的问题,并及时向藏桂乡党委反馈,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通过上下联动,强化监督综合效果,促进问题线索快速查办,推动巡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形成监督的强大合力,实现“1+1>2”的效果。

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整改“去病根”

巡察效果如何,关键看整改,和田地区各级巡察机构坚持问题导向,把巡察监督与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工作,紧扣职能职责,扭住责任不放。坚持把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作为推动巡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抓牢抓实,建立健全整改责任体系,强化日常监督,真用善用巡察成果,把巡察整改与助推解决体制性障碍、突破机制性梗阻结合起来,与推进改革结合起来,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着眼长远,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不断增强基层治理实效,为巩固党的基层政权奠定坚实基础。

和田地委巡察办牵头制定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纪委监委及组织部班子成员参加巡察反馈制度,第一时间传达中央、自治区党委巡视巡察工作有关部署和工作要求,学习地委主要领导在“七人小组”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增强巡察反馈的权威性和严肃性。2020年,地、县市两级每轮巡察反馈均要求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纪委监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出席,切实传导巡察整改压力,推动形成了“两个责任”一体落实的良性互动局面。

和田地委巡察办积极探索巡察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立体聚焦、形成合力,制定下发《关于建立健全和田地委巡察办、巡察组与地区纪委监委有关部室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跟进建立巡察机构与组织部门协作配合机制,逐级压实整改责任,推动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无缝对接、同心发力。对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及时移送相关部门,督促开展基层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向群众借款问题、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加油卡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村(社区)警务室民(辅)警“微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三个专项整治活动,巩固扩大巡察成果,进一步深化整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高治本综合效能。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