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在线 > 巡察监督 > 正文

上下联动 一体推进 以精准监督提高巡视巡察效能

发布时间: 2020-06-07 17:08:04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近期,多地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要求,部署开展新一轮巡视巡察工作,在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促进巡视巡察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努力实现任务联动、方式联动、成果联动,做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步推进、同题共答,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今年4月,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巡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期间,伊犁州党委同步开展第九轮巡察和县市交叉巡察,实现区、州、县三级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为确保交叉巡察成果得到充分运用,该州实行“双报告”“双审核”“双跟踪”机制,即交叉巡察情况既向被巡察党组织所在县市党委报告,也向该州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整改进展情况由州县两级巡察办会同交叉巡察组共同审核;州县两级巡察办积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建立问题和线索台账,紧盯整改不松劲,督促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

为有效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更好助力乡村振兴,江苏在将巡察延伸至村(社区)过程中,组织13个设区市按照不少于县级已巡村(社区)2%比例,对69个县(市、区)的283个村(社区)开展巡察“回头看”,重点检查巡察工作谋划部署、政治定位、发现问题精准度、整改落实等情况,对巡察质效进行全面扫描。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各省区市把脱贫攻坚作为巡视监督的重要内容,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以巡视带动巡察,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助力精准脱贫。在安徽省委组织召开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后,无为市委迅速组建5个专项巡察组,对承担产业扶贫全覆盖、就业扶贫显成效、社会扶贫聚合力等脱贫攻坚“九大工程”任务的17个单位巡察整改情况开展检查。

记者注意到,各地在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同时,积极探索巡视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探索建立“巡察+”监督机制,推动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有效贯通,着力构建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建立巡察机构与相关部门工作协作机制,加强与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借助审计监督的专业优势,统筹审计力量跟进监督。在巡察区环卫局时发现该局存在运输车辆配件采购等内部管理混乱问题后,由区审计局对该局开展专项审计,根据巡察和审计移交的问题线索,最终区监委对4人采取留置措施。

“‘巡乡带村’专项巡察中,碧潭村何某问题线索被发现后,我们立即对其立案审查,从发现线索到立案审查只用了5天时间,专项巡察结束后一个月内就查清了问题,给予何某开除党籍处分。”近日,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鲁塘镇纪委书记沈海明介绍当地专项巡察工作情况时说。

何某问题的迅速查清,得益于该区推行的“巡乡带村”专项巡察工作。北湖区明确将区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管理协作区力量统筹到“巡乡带村”专项巡察工作中,抽调财政、农经等部门干部为巡察工作提供专业支持,通过边巡边移、快查快办,将巡察工作与监督执纪问责相结合,提升巡察质量和效果。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