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正文

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三)

发布时间: 2017-03-15 22:48:50     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察厅   浏览次数: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16年5月16日至6月3日,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对自治区发改委等34个单位、伊宁市等25个县市区的党组织开展了巡视。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以上被巡视党组织针对巡视反馈的意见进行了认真整改,现向社会公布巡视整改情况。

自治区煤炭工业管理局党组吸取教训强化责任担当

问题:基层组织建设薄弱,部分党员纪律意识淡薄

整改: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自治区九次党代会精神,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度,完善党组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行政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确保中央、自治区党委、国家安监总局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在本系统内的全面贯彻落实。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党内生活制度,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建立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落实问责条例。完善和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分析等制度,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和内容,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加强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教育管理监督,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纪律意识。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和干部调动工作的透明度,主动接受监督。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完善选人用人监督制约机制,增强干部工作的严肃性,营造公正公平公开的选人用人环境。

问题:靠山吃山、以煤谋私,主体责任没有落实,监督执纪问责缺位

整改:修订完善《党组议事规则》《行政议事规则》《领导末位表态制》《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进一步明确重大决策事项范围、决策基本原则和程序要求,建立完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严格执行“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强化对决策权的监督。协调解决自治区煤田地质局纪检监察机构和纪检监察专职人员配置问题,推进两局机关及所属单位内控体系建设。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自觉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廉洁自律准则》,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承诺,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按照职权法定、简政放权、公开透明的原则,推行煤矿监管监察行政权力清单制度,设定行政权力运行流程。进一步规范探矿权运作项目管理,清理债权债务,严肃处理违纪违规行为。开展党员干部及其亲属在煤矿持股参股、强推矿用设备产品、收受执法对象奖金等清理整治工作。按照自治区关于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及试点工作的要求,煤炭工业管理局和煤炭工业协会在机构、职能、人员、资产、财务等方面五分离、五规范,撤销委托协会审查的行政许可事项。地质局领导不得在下属企业兼职取酬,不允许领取任何奖金、津贴等报酬,实行重要岗位任期制、财务人员委派制。

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条规定现象屡禁不止

整改:“三节”期间,对公款宴请、收送节礼红包、公车私用等违规行为进行明察暗访。对煤田灭火工程局春节期间违规发放购物卡问题进行严肃处理,对责任人进行纪律处分并通报。加强对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吃喝旅游、执法不公、与民争利、损害民族团结等7个方面的专项整治,专项开展办公用房超标、车辆违规使用清查工作,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有关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规定,强化领导干部婚丧事宜申报制,严格出差审批、财务管理,认真执行《差旅费报销规定标准》《公务卡管理办法》规定。

自治区党委党校(自治区行政学院)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

问题:校(院)委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进一步完善并严格落实校(院)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强化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的研究,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重新制定校(院)委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由校(院)委集体研究决定。加强对教职工的理想信念教育,切实增强责任意识、集体意识,落实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和后勤服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教职工考勤管理制度》《教职工请销假登记制度》,加大对“八部一中心”教师的管理,修订《校(院)票据管理办法与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将预算、收支、资产、基建、政府采购、合同等纳入统一管控体系,在计财处专门设立内审专岗,对校(院)固定资产进行彻底清查,建立各部门固定资产台账,形成有效的内部监督机制。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不到位

整改: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校(院)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常务副校(院)长作为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认真抓好各自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逐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提高主动发现问题线索和查办案件的能力,建立健全问题线索集体研判、集中管理、分工负责、全程督办的工作机制,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围绕国有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处置,加大对教学、科研、后勤服务等重点部门、岗位、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对财政专项资金和科研经费的监管,建立完善廉政风险防范追责倒查机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问题: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

整改:加快干部档案信息化建设,维护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严肃性和公信力。坚持“三个不吃亏”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严格标准、严格程序、选优配强干部队伍。进一步规范干部动议、推荐、考察、决策等环节,全面推行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进一步扩大监督范围,提高选人用人工作的透明度,严肃查处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不断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做好领导干部岗前教育培训、集体廉政谈话和廉政测试,优化干部考核指标体系,规范执行提醒、函询、诫勉等组织措施,建立干部定期述廉制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自治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党组增强纪律意识

问题: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干部队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围绕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务实有效开展地方志工作。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研究,克服重业务轻党建问题,对机关各支部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情况每季度进行1次监督检查。每年组织一次对处级领导干部的群众满意度测评。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的建设重要内容,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每季度对支部书记和部门负责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督查,强化对处室负责人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严格执行各项党内法规,对“问题干部”敢于较真碰硬,发现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纠正错误。规范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要求领导干部增强如实、及时报告个人事项的自觉性。严格执行评稿、审稿制度,严把质量关,杜绝人情稿和以权谋稿。

问题:个别党员纪律意识不强,教育和管理松懈

整改:进一步强化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努力提高党性修养和思想理论水平,对照“两学一做”要求,认真梳理存在的工作不实、作风漂浮等问题,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加强干部的教育管理,经常和干部职工开展谈心谈话,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审查志书、年鉴、各类地情书籍、新媒体刊载文章的历史事实和政治观点。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审稿费、稿酬发放标准,制定出台《自治区地方志编委会稿酬发放办法》和志书、年鉴、期刊稿酬发放细则。严格财务管理,对会计科目设置、账务处理进行梳理检查,严格控制“三公”经费。

自治区老龄办健全组织生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问题: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层层传导压力不够

整改: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细化量化了“一岗双责”目标,将责任目标层层分解到各支部和具体责任人,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周三集中学习,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使“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化、常态化。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做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开展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深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增强干部职工做好老龄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问题: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到位

整改: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自治区党委关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重要意义,积极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讨论座谈,提高廉政风险意识。定期对分管单位班子成员进行约谈,对廉政风险点及时进行梳理,对重要岗位、重要部门和重点环节加强监督,对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提醒、及时纠正。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加大对下属单位“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支持财政、审计部门开展监督,实行重大项目招投标、大额支出集体会审制度,加大对直属单位预算执行等情况的审计稽查力度,对发现的违纪行为严肃查处。

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条规定

整改:修订完善《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章程》,明确基金的使用审批权限,规范重大支出、重要活动审批流程,落实监管责任。逐步规范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和老年学学会账户。对公务接待、会议标准、“三公”经费等情况进行自查,对巡视组移交的个别单位公款消费的问题及时组织调查,责成有关当事人做出深刻检查。严肃查处违规发放节日福利费、公款购买纪念品等问题,约谈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令班子所有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做出深刻书面检查。

自治区国际博览事务局党组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创新发展

问题:党的领导弱化

整改:把增强“四种意识”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治疆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一思想,端正态度,把思想、政治、行动统一到自治区维护社会稳定和社会长治久安总目标上来。制定《中共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突出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强化党组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中的核心作用。修订完善党组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党组议事内容和决策程序,为扩大中国-亚欧博览会影响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提供优质全方位服务。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层层签订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实行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度,明确党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的具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正常开展组织生活。充分发挥机关纪委作用,严格落实《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规范会展建设类、服务类项目招标和政府采购行为。制定了《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品牌运营物资管理办法》,将企业赞助物资统一纳入物资财务账,做到账账相符、账物相符。

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十条规定现象依然存在

整改:立即停止发放各项奖项,停止使用购物卡,停止公款购买保险,修订完善接待费等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审批外宾(外商)考察、“采风”等活动,制定《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退还借用其他单位车辆,对违规报销出国费用人员提出严肃批评。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