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正文

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二)

发布时间: 2017-03-15 22:41:50     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察厅   浏览次数: 原文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16年5月16日至6月3日,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对自治区发改委等34个单位、伊宁市等25个县市区的党组织开展了巡视。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以上被巡视党组织针对巡视反馈的意见进行了认真整改,现向社会公布巡视整改情况。

自治区统计局党组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

问题:责任意识不强,执行力不够

整改: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各个环节,切实把党的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制定完善《自治区统计局党组工作规则》,明确局党组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的领导责任。对没有及时贯彻落实领导批示造成工作被动的问题进行认真反思,制定《自治区统计局落实自治区及国家统计局领导同志批示件办理制度》,呈请自治区党委、政府下发《关于建立自治区政府综合统计与部门统计数据共享机制的通知》和《关于加强部门统计工作的实施意见》,从制度上坚决防止和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够严格

整改:修订《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选举产生新一届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作为普通党员参加所在党支部学习和组织生活,每个月组织两次以上学习,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研究制定《自治区统计局内设机构职责划分和人员定编定岗方案》,在机关各处室开展定岗定员工作,逐步将混编混岗人员调整到位。对2015年提拔使用的三名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了试用期满考察考核。加强干部轮岗交流,不断提高统计业务实战能力和统计服务水平。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力

整改:印发《中共自治区统计局党组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实施办法》,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有关配套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两个责任”内涵,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统计巡查为抓手,严格统计执法,严肃查处个别单位统计违法行为。认真梳理汇总不严不实6个方面19项突出问题。针对集资建房工程存在的11个方面问题,逐一梳理,逐项研究解决。制定《自治区统计局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建立工程建设项目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对工程项目的监督。完善《自治区统计部门内部审计管理办法》,明确事业单位财务统一管理、统一核算,收支纳入统计部门预决算报表。停止发放一切应由个人支付的通讯费、体检费,不得以稿费、编审费、发行费、劳务费等名义获取不正当利益。

自治区旅游局党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突出学习重点,增强学习效果,通过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干部大会等途径及时传达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精神,增强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主动适应旅游业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探索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提高决策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形成比较系统的理论观点和研究成果。加快推进旅游体制改革,强化旅游综合协调管理,严格执行《自治区旅游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自治区旅游局党政正职“四个不直接分管”的实施办法》,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特别是班子内部的监督。加快推进新疆旅游资源整合,构建旅游投融资平台。

问题:党建工作比较薄弱

整改:完善和落实好党建工作责任制,层层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细化责任清单,健全责任分解,强化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的意识,全面推进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正确处理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的关系。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等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党务干部的履职能力,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落实《自治区旅游局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暂行)》,施行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

问题:“一岗双责”落实不够,监督执纪问责意识不强

整改:局党组认真落实《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切实担负起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实现纪检部门“三转”要求,支持纪检部门履职尽责,全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落实。局党组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各处室负责人的重要依据,逐项逐条落实责任,强化考核评价。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强化内部审计,加强项目资金监管,规范专项资金使用与管理,对自治区旅游局本级及所属4家事业单位进行资产清查,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在局机关设立机关纪委,局党组及时听取举报线索的调查核实情况,为执纪审查工作提供重要支持。纪检部门进一步突出主业,严格执纪审查,强化监督执纪意识,有效履行监督执纪职责。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压实责任抓整改

问题: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

整改:规范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执行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班子成员按要求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定期召开党内民主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剖析问题原因。开展基层党组织“五项”基础工作集中整治,制定《基层党组织问题清单》《基层党支部书记活动指南》《基层党组织落实管党责任履职评价办法》等措施,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责任,加强对支部工作的指导。加强党员干部教育,丰富学习教育形式,促进学习教育常态化。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体制机制,注重选拔在“访惠聚”活动和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优秀的干部,加大干部选调、调任、招录、轮岗力度。

问题:落实“两个责任”不够有力

整改:认真落实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局党组和局属单位党委(党总支、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定期汇报制度,逐级细化,明确责任,完善措施,问责追究。严格执行党组织书记每季度听取班子成员汇报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制度。制定问责实施细则,对问责情形、问责对象、问责方式进行细化,充实加强纪检监察机构人员力量,明确局属各单位负责纪检监察工作的部门和责任人,解决好纪检干部专职不专的问题。加大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组成专门调查组突出对移交问题线索的分析研判,全力以赴地做好调查核实工作。

问题: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较大廉政风险

整改: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强化财务部门的内审监督职能,完善公开招投标确定供货商机制,规范重大资金安排和国有资产管理议事程序,制定大额资金审批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格执行《机关事务管理局党政正职“四个不直接分管”实施办法》。加强财务人员聘用、调整、调动申报审批管理,明确财务部门岗位设置及职能划分,严肃财经纪律,明确审批流程和审批权限,有效杜绝财务管理混乱现象。

自治区人防办党组强化监督促发展

问题: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认真学习《党章》《廉政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进一步增强党的意识、组织意识、纪律意识。进一步增进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沟通、配合协调,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修订和完善《自治区人防办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实施办法》,建立《自治区人防办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加大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考核,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握在手中,落在实处。

问题:党建工作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修改完善《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七项制度规定》,对系统内所有党支部自身建设情况、制度落实情况、群众认可情况进行专项调查,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各项制度。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党的意识、组织意识、纪律意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讲纪律、守规矩,尽职尽责,全面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问题:履行监督责任不力

整改:党组主要领导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促进和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在《自治区人防办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实施办法》基础上,制定《自治区人防办纪检组、监察室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明确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责任。纪检监察部门切实履行监督执纪责任,对人防工程审批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进行认真梳理,制定《工作人员廉政行为“十不准”》,切实堵塞审批漏洞。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支付费用专项自查,全部清退违规领取的评审费、专家费等。加强与检察机关预防腐败工作的合作,严查工程建设领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设备购置中的腐败问题。

自治区金融办党组抓党建促长效

问题:重业务轻党建

整改: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党组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党组工作,切实发挥党组的核心领导作用,健全完善党组各项工作制度,研究制定《自治区金融办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启动机关党委换届改选工作,加大对机关党建、企业党建的指导力度,研究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自治区金融办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导意见》,实行党支部书记年终述职评议考评制度,切实抓好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加大追责力度。对企业联合党支部进行重新改选,选派企业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调整优化支委班子,加大对企业联合党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确保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同步发展,并形成常态。

问题:“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及时调整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压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两个责任”。严格落实党组成员一岗双责、一案双查制度,严格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强化机关党委的职能和监督职责,解决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缺位的问题。针对全区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以及交易场所监管缺失问题,通过建立严格的监管制度,实现对交易场所风险状况的连续监测。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工作,摸清风险底数,及时消除风险隐患,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充分发挥督查的导向和促进作用,严格行政审批,确保审批流程公开透明。

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条规定

整改: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规定,严格落实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和财经纪律,建立长效约束机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三项治理”,重点整治庸懒散拖不良风气,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履职效能和群众满意度。加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力度,严格行政审批,严肃财经纪律,规范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违规多报差旅费及时全额退缴。实行财务公开制度,主动接受干部职工监督,坚决杜绝公款购买礼品现象的发生。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