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正文

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一)

发布时间: 2017-03-15 22:38:22     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察厅   浏览次数: 原文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16年5月16日至6月3日,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对自治区发改委等34个单位、伊宁市等25个县市区的党组织开展了巡视。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以上被巡视党组织针对巡视反馈的意见进行了认真整改,现向社会公布巡视整改情况。

自治区发改委党组强化党组领导核心作用

问题:党的领导弱化,对巡视监督认识不够

整改:修订和完善《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举办专题学习班,请自治区相关部门领导作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巡视监督专题辅导,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视察新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自治区党委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步调、统一行动。通过集中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刻认识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是加强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和党性意识,增强接受巡视监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问题:重业务轻党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不够严格

整改:加强党支部建设,制定《进一步加强委机关及所属二级局单位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及时调整12个党支部,成立17个住村临时党支部,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以支部学习为基础,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自治区社会经济形势的学习。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行区直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意见》,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评议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活动,严格党建工作的责任考核,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充分发挥党组的全面监督、机关党委的职能监督、党支部的日常监督、党员的民主监督作用。

问题:纪检组主责主业不突出,个别领导干部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

整改: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入重要议程,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议,准确把握和科学判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组织各级党组织对党风廉政建设“签字背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洁自律承诺书》。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充分发挥驻委纪检组的监督作用,支持纪检组突出主业,清理纪检组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选拔年轻干部充实纪检监察队伍。在办公用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解决工作场所和办公设备。组织党员干部赴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加强直属单位财务监管,加强对资金的分类管理,严格落实政府采购有关规定,建立内部审计制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会员卡零持有、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对涉及领导干部配偶经商办企业的县处级干部进行轮岗和诫勉提醒。排查出廉政风险点300余个,制定防控措施近400条。

自治区财政厅党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问题: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明显,对财政资金运行监管不够

整改:强化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章制度,修订完善《自治区财政厅党组工作规则》《自治区财政厅行政工作规则》,制定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使党组工作规则和行政工作规则无缝对接。修订《自治区财政厅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财政资金运行监督管理,强化财政资金监督检查。与财政部驻新疆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建立预算监管工作联动机制。推进自治区预算公开工作,加强社会对财政资金拨付使用的监督。进一步加强对惠农资金、民生资金等财政资金拨付、使用、监督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防止财政资金挤占、截留、挪用、闲置,实现对财政资金运行全过程跟踪监督。规范政府采购行为。

问题:党建工作浮在面上,下属事业单位管理混乱

整改:完成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规范党员管理,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及时对党组织关系转接进行清理排查,开展党费收缴专项治理工作。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增强宗旨意识,争做合格共产党员。完善资产管理内控制度,督促下属事业单位建立健全国有资产出租管理制度,从制度上规范资产处置行为,从程序上控制资产处置操作。继续梳理业务重点领域和主要流程,明确重点岗位、办事流程、风险防控点和防控措施,从源头上杜绝办“人情事”、拨“人情款”。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十条规定问题禁而不绝

整改:严格执行《财政厅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全面落实厅党组领导班子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的具体责任。研究制定财政厅落实“一岗双责”实施方案,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财政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充分发挥驻厅纪检组监督作用,支持纪检组聚焦主业,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条规定,逐一清理厅机关干部职工个人费用发放的项目,停止报销应由干部职工个人承担的各项费用。印发《关于停止违规发放奖金和公款报销旅游费的通知》,对巧立名目发放奖金福利、公款报销旅游费行为进行整改。逐项排查机关财务管理的廉政风险点,修改完善厅机关部门预算管理流程、经费支出审核、报销流程,明确财务管理岗位职责和权限,从根源上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自治区外办党组严明纪律强化责任意识

问题:党的领导弱化,服务大局意识不强

整改:切实履行党组的领导职责,发挥好新形势下对外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严格规范党组会议议事规则,积极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把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外事工作的具体行动上,进一步增强全面推进新形势下对外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党组统筹新疆开放发展和周边外交工作的能力。围绕“两个大局”“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面推进我区与周边国家交流合作。

问题:基层党建工作不力,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启动自治区外办(侨办)机关党委换届选举工作,成立机关纪工委,健全完善党建工作机构,推进党建工作落实。建立由党组书记主抓,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具体抓,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机制。将党建工作责任制列入年度目标考核,作为工作实绩评定、奖励惩处、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各项专题教育活动,对组织开展活动情况和个人学习笔记等进行督导检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深入开展交心谈心活动。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在事关党的事业和干部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上,主动征求全办干部职工意见,做到公正、公平、公开。制定《进一步规范党员交纳党费和明确党员党费标准的通知》,对全办196名党员干部党费收缴标准和比例进行重新核算。

问题: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探头”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力支持纪检监察工作,重视和发挥驻办纪检组职能作用,纪检组不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党组书记和纪检组组长对重点处室负责人开展交心谈话,对落实“两个责任”进行督促提醒,强化在抓党建、抓作风、抓惩治腐败、严明纪律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和应当承担的政治责任。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党组成员履行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列为年度(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在年度述职述德述廉工作中进行重点报告。制定《自治区外办(侨办)关于深化机关作风建设“三项治理”方案的实施意见》,对不讲政治、不守规矩和执行党的纪律不严的党员干部严肃惩处。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严肃财政纪律,无特殊情况不安排预算外项目和经费支出。严格执行外事纪律规定,坚决不安排、不批准照顾性出访和跟业务无关人员随团出访。对自治区省级领导受赠礼品严格管理,及时登记造册,规范交接手续,报纪检组备案。

问题:干部缺乏教育监督,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

整改:加强干部管理监督,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落实“凡提必两核”制度,严把动议酝酿关、民主推荐关、干部考察关、集体讨论决定关、干部任职关,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纪检部门意见,坚持考察和任前“双公示”,防止用人失察失误。加强组织部门与纪检部门的沟通联系,强化廉政情况考察,增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合力。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提高干部综合素质,教育党员干部深刻认识自治区党委开展“访惠聚”活动的重大意义,鼓励党员干部到基层去,重点培养在驻村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把作风优良、业绩突出、经过基层锻炼的优秀干部选任到重要岗位上。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增强规矩意识,提高如实报告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自治区审计厅党组坚持问题导向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问题: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制定《自治区审计厅反腐倡廉领导小组议事规则》,规范履行反腐倡廉领导小组职能,强化责任压力传导机制,修订完善《自治区审计厅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见》,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完善班子成员向厅党组和驻厅纪检组报告廉洁自律有关事项制度,厅党组定期听取厅机关各单位党风廉政工作情况汇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修订完善《自治区审计厅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厅党组定期听取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工作汇报及驻厅纪检组的工作建议和意见,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定期召开厅机关党委办公会议,建立支部书记工作汇报制度,推进厅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建设,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

问题:廉政防控措施不力,委托审计不规范

整改:完善《驻自治区审计厅纪检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实施细则》,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审计现场的检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格执行审计项目计划、实施、审理和整改分离制度,制定《自治区审计厅业务指导小组暂行办法》,对审计项目进行前期分析、中期评估,对审计组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案件线索进行指导,有效防范审计风险。加强与组织、巡视等部门沟通联系,充分发挥审计移送协调机制作用,进一步规范移送处理工作。加强审计项目管理,严格执行《自治区审计厅委托社会审计机构审计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

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条规定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针对厅机关和个别直属单位存在的公款购买礼品、违规公款旅游、违规报销有关费用的问题,开展调查核实,对违反规定的人员进行诫勉谈话和清退处理。修订《自治区审计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对接待审批和报销等进行严格管理,对独立核算事业单位财务实行厅机关统一管理。

自治区体育局党组健全基层组织强化纪律意识

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执行力层层递减

整改:重新修订完善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制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局系统党建工作的意见》,完善局党组议事规则,下大力气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严格按《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选拔任用干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严格运动队外出训练比赛期间党组织生活,加强对退休干部党员的教育管理。注重对运动项目规律和领队、教练员、运动员思想、心理工作的研究,每年召开一次优秀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会。

问题:“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干部疏于管理

整改:党组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与部门领导层层签订责任书,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分管领导经常听取分管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每季度检查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落实纪检工作“三转”要求,支持纪检机构聚焦主责主业,围绕执纪问责开展工作,采取多种形式,提高纪检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严格落实执纪审查工作程序,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一查到底。严格赛风赛纪、比赛规则、反兴奋剂管理规定,营造公平、干净的比赛环境。对2名领导干部违规报销发票、领取津补贴、违规占房问题进行了核查。清退了2名处级干部借用的车辆,对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领导办公用房进行了整改。加强车辆使用管理,对办公用房进行清理,规范领导干部兼任社会组织职务,认真落实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

问题: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不规范,违规选人用人

整改:科学决策工程项目,严格工程招投标程序,严格工程立项、项目变更、招投标程序和手续,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安排或推荐介绍配偶、子女、亲戚承包工程项目建设。制定关于加强工程项目和资金管理的意见,严格执行资金管理办法,严格规范和使用各类资金,确保资金安全。认真研究公益金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各类资金比例,严格规范使用资金。进一步做好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制定干部教育培训中长期规划,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增加人才储备,充实后备干部队伍库。严格干部选任资格审查,坚持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对反映的违规违纪问题线索且有可查性的凡提必查,严把选人用人关。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