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宣传教育 > 正文

办公场所搬迁,如何做好安全保密?

发布时间: 2023-11-28 12:00:45     来源: 深圳保密、保密工作   浏览次数:

近年来,办公场所搬迁过程中的失泄密问题频发,暴露出一些机关单位日常保密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隐患漏洞,需引起高度重视。

典型案例

01

案例一

有关部门发现,某地一台涉密计算机违规连接互联网触发报警。经查,某涉密单位搬迁时,办公室工作员孙某将涉案计算机(无密级和警示标识)打包装箱后,被办公室副主任黄某误以为是私人物品带回家长期存放,二人均未发觉。

后来,有关部门在组织填报涉密计算机台账时,该单位将杂物房内一台开不了机的计算机误以为是涉案计算机,拆下其硬盘后交由相关部门销毁。几年后,黄某在清理家中杂物时发现涉案计算机,因家中另一台互联网计算机损坏,黄某便请个体维修人员上门将两台计算机一并带回店里维修,维修过程中因连接互联网触发报警。

事件发生后,黄某、孙某被给予严肃处理。

图片

02

案例二

有关部门发现,某书店通过互联网违规销售标注为“秘密★长期”的涉密书籍。经查,某单位为开展教育培训,将包含涉密文件在内的法规文件进行汇编并下发给参加培训的人员。因没有配备保密柜,该单位赵某收到汇编后,将其和普通书籍一起存放在自己的办公书柜里。

后来,在办公室搬迁过程中,赵某将涉密书籍连同其他非涉密书籍交给物业保洁人员梅某作废品处理,梅某将书以 0.4 元/斤的价钱卖给废品收购站。同时期,该单位陈某也因腾退办公室,将由其保管的汇编丢弃,导致该书被卖至废品收购站,后流向社会并在网上公开出售。

事件发生后,赵某、陈某受到严肃处理,该单位分管保密工作的领导被约谈。

对策建议

针对办公场所搬迁引发的失泄密案件,具体可结合搬迁前、搬迁中、搬迁后 3个环节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而强化机关单位保密责任意识,加强涉密载体管理,落细落实保密制度执行,确保办公场所搬迁的安全保密。

01

搬迁前

要制定全流程方案。搬迁前,机关单位要制定周密细致的保密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针对搬迁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失泄密隐患,提前摸排、提前警示、提前预演,有针对性地提出保密防范措施。

图片

要全面清理本单位涉密载体情况,列出涉密文件资料及其他载体搬迁清单,逐项明确责任、落实到人。要明确搬迁过程中的保密纪律要求,拧紧保密弦,确保党和国家秘密安全。

保密任务重的单位还可以成立保密工作专班,加强对搬迁过程中保密工作的组织领导。

02

搬迁中

要全过程监督检查。搬迁期间,要明确专人负责相关保密工作,督促落实各项保密措施。要严格按照涉密载体清单,加强对涉密文件资料及其他载体的管理,制作涉密载体标识分类打包存放。要加强现场巡查,由专人负责涉密载体押运,全程监督、严格管理涉密载体流向,确保不留盲区和死角。

对于确需报废销毁的涉密载体,要严格履行审批、备案登记等程序,严禁一丢了之、私自销毁。

03

搬迁后

要全方位复查核校。搬迁完毕后,要开展专项保密检查,全方位实地查验,及时清点复核涉密载体搬运、转移及存放情况,防止出现失泄密问题,确保单位所有相关涉密载体安全转移到位。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