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宣传教育 > 正文

关于办公室的保密工作,习总书记这样说......

发布时间: 2023-08-21 12:00:45     来源: 博州保密   浏览次数:

办公厅(室)作为各级机关单位的运转中枢,岗位特殊、涉密事项多、责任重大。习近平同志在不同时期、不同岗位担任不同领导职务期间,对办公厅(室)保密工作一直高度重视、严格要求。

图片

1990年3月,在福建宁德任职期间,同地县办公室干部谈心时,发表了《秘书工作的风范》的讲话(本文简称《秘书风范》),对办公室保密工作进行了具体阐述。到中央工作后,多次到中办各单位视察,每次都强调办公厅保密工作。

2014年在同中办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发表了“5.8”重要讲话,对办公厅保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2015年在参加所在的中办机关党委直属党支部组织生活时,又谈及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归结起来,就是明确了办公厅(室)关键保密要害部门定位及其保密工作的重要地位、政治要求和任务目标。

办公厅(室)是关键保密要害部门

习近平同志在党委、政府、人大等多个岗位主政过,对各级各个系统的办公厅(室)工作接触很多,对办公厅(室)工作的重要性、特殊性和保密工作非常关注和强调。

《秘书风范》一文指出,办公室是“一个单位、一个系统、机构的关键部门”,工作“巨至国家大事、重要决策”,地位重要。“对内掌握首脑机关的核心机密,泄露了重大机密,就会给党和国家造成损失”

“5.8”重要讲话明确中办“四最一中枢”的职责定位,强调要凸显政治机关的属性,建成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并着眼时代发展,强调要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切实加强业务建设,对文稿起草、调查研究、信息报送、党内法规、督促检查、安全警卫、机要密码、机要交通、专用通信、保密、档案、机关党的建设以及内部管理等提出明确要求。

办公厅(室)机要、保密工作任务很重要

习近平同志从中央机关到地方任职、再到中央工作,对办公厅(室)保密工作的重要性一直高度重视。在《秘书风范》讲话中,把机要、保密工作确定为办公室重要工作任务之一

图片

指出,办公室就内部分工来说,有调研、信息、查办、信访、接待、机要、档案、文印、收发等各项工作。概括起来有三个:“一个是决策的参谋、智囊作用;一个是对上对下的服务;一个是机要、保密工作。这几项任务都很重要。”

2014年5月,习近平同志视察中办某职能部门,走进有关业务处室,认真听取讲解,不时驻足观看并询问有关情况。他对大家说,现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社会全面开放,身处这样的环境,同志们一定要筑牢思想之基,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增强政治上的定力。

办公厅(室)保密工作

要有高度责任心和政治意识

习近平同志在同宁德地县办公室干部谈心时提出,办公室干部要具备强烈的事业心、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办公室工作涉及大量机密,每一份文件传达到什么范围,都有具体规定,决不能马虎从事”。“特别是有些事情涉及政治、经济情报,就更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养成保持沉默的习惯,不得出去乱传乱说”

2014年1月,在看望慰问中办某服务保障部门干部职工时,习近平同志详细了解机房设备运行、安全保密等情况,勉励大家说,你们都是无名英雄,对于党中央来说,你们的工作是须臾不可或缺的,在这里工作,要特别强调政治意识、保密意识,做到忠诚、严谨、自律、奉献。

办公厅(室)保密工作

要做到守口如瓶、防意如城

习近平同志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国务院办公厅、军委办公厅工作期间,作为耿飚同志的秘书,对办公厅保密工作有着一线实践经历和直接体验感悟。

在《秘书风范》讲话中,习近平同志还就“个人体会”循循善诱、谆谆教导办公室干部和领导秘书,要加强自身“清、慎、勤”修养,注意培养良好的工作作风,努力做到“不自诩”,“防止自我表露、吹嘘炫耀”,“对于党的内部机密,更应当守口如瓶”。

2015年8月,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时告诫大家,“要严守保密纪律”。“5.8”重要讲话在谈及“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时指出,工作生活中都会发生大量人际交往,但交往要有原则、有界线、有规矩,低调为人、谨慎交友,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不能什么人都交、什么话都说。“特别是要严守党的秘密,做到守口如瓶、防意如城。”

总之,从地方到中央,习近平同志关于办公厅(室)保密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是一脉相承、前后贯通的。认真梳理学习并理解掌握贯穿中的核心要义,对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新时代办公厅(室)保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