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宣传教育 > 正文

新时代纪检人故事② | 李忠:把深情播撒在南疆大地上

发布时间: 2021-07-21 18:08:56     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把深情播撒在南疆大地上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副主任 李忠

“这份荣誉不止是对我的奖励,它还是对我们投身于脱贫攻坚伟大事业的新疆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辛勤付出的肯定!”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并亲历大会现场的自治区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李忠说。

作为对口联系南疆四地州监督检查工作的李忠,长期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扎根基层、心系百姓,为保障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落实落细,走遍全区22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进问题整改落实,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微信图片_20210721113559.png

7月1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了李忠同志的先进事迹

一、走进基层一线,用脚步丈量民情

“真没想到,你们这次巡回指导督查与以往不同,除了督导发现问题,还帮助我们查原因、教方法、定措施、抓整改,指导我们把脱贫攻坚工作做扎实。”

2020年5月初,李忠带队的自治区纪委监委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巡回指导督查组,来到喀什地区伽师县,对江巴孜乡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指导,该乡党委书记杨晓磊满是感谢的话语:“李组长还对我们的工作给予肯定和鼓励,这让我们备受鼓舞,感谢你们帮助指导,希望你们常来。”

能让一名乡镇党委书记真真切切认识到自己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不足,并发自内心对李忠带队的巡回指导组表示感谢,主要是因为李忠帮助他们厘清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且教会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

“以往督导检查,特别是去基层,当地干部很害怕我们,生怕自己的不足之处被发现。巡回指导组这次下基层更侧重于帮助他们分析问题,并通过交流指导他们想出对策,解决问题,效果立竿见影。”李忠说。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在现行标准下,新疆仍有3个地州的10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尚未脱贫。当年4月,自治区纪委监委启动南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巡回指导督查工作。

已经56岁的李忠主动请缨,再次带队赴南疆和田、喀什、克州等地,开始了他在伽师县、莎车县、于田县、策勒县等10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的巡回指导督查工作。

“李组长带着我们,工作进度安排很满,没有什么节假日和周末,几乎是‘马不停蹄’,一路上饱一顿饿一顿都习惯了。”巡回指导督查组成员朱跃成难忘这次南疆之行对自己的历练:“白天入户走访、座谈交流、教授经验,晚上还要分析研判、梳理工作内容,总结工作得失,这种工作节奏和强度我一个年轻人都感到吃力。”

“4月份我们穿着外套奔赴南疆,到6月回到乌鲁木齐,同事们都穿上短袖上衣了。等9月份第三次从南疆回到乌鲁木齐,大家都穿着厚外套,我们却还在穿着短袖。”巡回指导督查组成员许亮说起在南疆辗转度过的半年时间很是感慨。

“再苦再累也得挺着,只有走出办公室,到基层一线去,才能帮助当地精准发现问题,查找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出‘药方’。”李忠说。

每到一个县,李忠带队的巡回指导督察组都要跑遍当地的所有乡镇,走进田间地头、深入村民院落,哪里问题突出就检查哪里、哪里矛盾集中就督导哪里,先后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问题2000余条,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900多件,真正走到了“最后一公里”,走进了“最远一家人”。

10.jpg

和田地区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二、有一丝懈怠就是对百姓的不负责任

“文质彬彬四方脸,一看就是个文化人,估计好说话。”南疆贫困县的各级干部一见到李忠,往往是这样一个印象。但只要与李忠交流后,大家都能感受到,李组长不仅认真,而且较真,想在脱贫攻坚工作上“忽悠”他是不可能的。

2020年4月中旬,李忠带队来到喀什地区莎车县其中一个乡镇。在与该乡党委书记交流时,对方说,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很到位,“一户一策”工作已顺利开展,家家户户都贴了上了脱贫攻坚“明白卡”。

“好,咱们一起到周边的农户家中去,问一问情况。”李忠和该乡党委书记随即来到一户村民家中。

李忠把村民家的脱贫攻坚“明白卡”捧在手上,仔细端详。本户村民识别情况、帮扶情况、享受了哪些政策,收入结构如何,近几个月的收入构成等信息一目了然,乍一看填写地很详细,似乎已经能够说明本户村民的脱贫进程。

“老乡,‘明白卡’上显示你们家2月份有务工收入1500元。当时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都在居家过年,你们在哪打的工?”细心地李忠发现了藏在其中的“猫腻”。

“我们也不知道,这是村干部走访到我们家里,给我们填上去的。”村民回答。

“那你们家2月份到底有没有什么收入呢?”李忠追问。

“这家农户2月份其实没有收入,但1月份的时候在村上给人干活有1500多元的收入,当时没有填到‘明白卡’上,到2月份村干部来的时候就填在了2月份收入栏里。”一旁的村干部终于说出了实情。

“精准脱贫不是搞‘填表脱贫’,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我们不能为了让‘明白卡’的数据看上去好看而做假。”李忠严肃地说。

在巡回指导督察组的指导下,该乡党委认识到了这一现象的严重性,对该乡村民脱贫攻坚信息填写不精准,不能如实反映脱贫进程等问题进行‘大起底’,并迅速做出整改。

“来到基层一线,必须练出一对‘火眼金金’。” 李忠由衷地说:“扶贫领域问题纷繁复杂,涉及的面很广,既有工程项目建设,也有惠民政策落实,我们走访入户、查阅案件,督促做好以案促改等等,都要细心再细心,从细微之处发现问题端倪,有一丝懈怠就是对百姓的不负责任。”

李忠和他带队的巡回指导督察组即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该较真碰硬的时候,就得较真碰硬。

2020年2月,于田县英巴格乡艾山玉松村村民易地搬迁安置点水渠防渗改造工程第一次通水就开始塌陷、漏水,导致58户贫困户无法正常使用渠道灌溉。该乡党委在核实问题之后,认为这是个别的水利工程质量瑕疵,打算补修处理。

“这不是个例,你们要核查一下近年来还有没有类似情况,这到底是质量问题,还是腐败案件,还是有人失职之责导致的?”巡回指导督察组在于田县梳理出多起类似问题后,李忠要求该县纪委监委深入调查。

最终,该县2018年以来的4起防渗水渠垮塌、渠道损坏等问题被查实。县纪委监委对负责工程验收及负有监管责任的该县水利局干部艾某、买某分别被给予警告和严重警告处分,并深挖彻查其中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同时,巡回指导督察组督促深化以案促改,县纪委监委约谈十多名该县水利系统相关领导干部,并针对水利项目中存在的资金使用、工程验收、后期维护等环节建章立制,拿出了一系列监督办法,有力促进了该县扶贫领域水利项目的施工建设和运行维护。

在南疆巡回指导期间,李忠先后牵头对22件贪污侵占、优亲厚友等性质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件进行重点跟踪督办,一批藏在基层干部队伍中的腐败分子被揪出,在当地产生了强力震慑,真正让扶贫政策落到了需要帮扶的群众身上。

11.jpg

昆仑佳苑小区是阿克陶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点

三、 从“盯着问题查”到“帮着一起干”

“今年的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是在连续开展两年的基础上,结合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工作要求,把解决群众身边微腐败七类问题、‘三盯三公开’、为基层减负等作为重点工作内容……”2020年6月19日,李忠在皮山县纪委监委专题授课,现场7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聚精会神,时而侧耳倾听讲解,时而记录着重点内容。

“通过培训,我对如何做好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的问题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工作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理解。”皮山县巴什兰干乡纪委书记肖高华说。

这已经是李忠带队的巡回指导督查组在和田地区的第12次授课。期间,李忠深入5个贫困县,针对第一轮巡回指导发现的4个方面13项共性问题,采取听汇报、查阅档案资料、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进行第二轮巡回指导,为县市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乡镇纪委理出工作思路、教授工作方法、强化业务知识。

走进策勒县,李忠与该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永康交流学习心得,并结合第一轮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从做实做细专项治理日常监督等方面对县纪委监委抓好整改提出意见建议,使李永康深受启发。

来到洛浦县,李忠与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科室主任相互交流、气氛热烈。“针对上轮督查中发现我县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和我们坐在一起分析研判,‘帮着一起干’,为我们靶向整改、精准施策指明了方向。”该县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井小龙深说。

在众多南疆贫困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眼中,李忠更多地是一个好老师的角色。每到一地,他都会结合当地存在的脱贫攻坚突出问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现状,通过面对面讲、手把手教、点对点帮,帮助大家解决脱贫攻坚专项治理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提升监督能力水平。

“想要教别人,我们自己首先得学深学透。”巡回督导组成员章晓俊说,“李忠组长带着组员边干边学,整理出涵盖扶贫领域10个项目的37项具体内容清单用于巡回指导督查。每到一地,李忠组长还牵头针对当实际,对内容清单进行不断完善,它已经成了我们的‘工具书’。”

除此之外,李忠先后撰写5万多字培训讲稿,在喀什、和田、克州等地举办培训30余场次、培训纪检监察干部1000余名。针对各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重点不聚焦、内容跑偏发散、发现问题不精准等共性问题,李忠带领团队深入分析原因,起草了《乡镇纪委日常监督要点》《派驻机构日常监督要点》等,给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监督的具体内容和方法,帮助提升监督能力。

在李忠带队的巡回指导督察组的努力下,各地对巩固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措施更实了,监督更精准了。莎车县制定专项治理监督检查指导手册,每月指定监督检查重点任务清单,指导基层开展工作;伽师县把扶贫项目资金、就业创业内容细化为46项重点监督内容,立案审查调查32件相关案件,均已作出党纪政务处分;洛浦县针对劳务输出就业情况加强监督,就发现的问题向7个乡镇党委下发《督办通知》,并对3名组织不力的县直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

2020年11月14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出公告,宣布批准伽师县、洛浦县、阿克陶县等10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不管有多苦,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也忘不了南疆这些朴实的农村百姓。”李忠回忆起在南疆基层一线的点点滴滴,由衷地为这10个县终于脱掉了贫困的帽子感到高兴。

2021年2月25日,对李忠来说是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代表全疆各级曾经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党中央表彰和全国人民的检阅,激动之情难以言表。

“今年如何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保障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又是一个新的课题,我已经准备好了重整行装再出发。”李忠坚定地说。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