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宣传教育 > 正文

和田地区:落实“文化润疆”工程 推动廉政文化建设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0-12-01 16:39:14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们把参观廉政教育展厅作为本月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一环,这些曾经的领导堕落后失去前途和自由,让家庭、亲人承受痛苦,更让单位、国家遭受巨大经济损失,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近日,和田市税务局机关党委副书记李勇军在接受廉政教育后深有感触地表示。

1.png

党员干部参观和田地区廉政教育展厅

李勇军一行已是2020年和田地区廉政教育展厅更新后接待参观的第34批党员干部。今年以来,和田地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高质量发展各项要求,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积极探索“文化润疆”方法路径,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从思想源头抓起,在打造廉政文化阵地、挖掘廉政文化资源、丰富廉政文化活动等方面下功夫,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增强廉政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

2.png

策勒县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

建强廉政文化阵地

“文化无形,但力量无穷,要靠有形的环境和载体去折射和传播。廉政文化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前提是要突出特色建好阵地。”和田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秉承这一理念,全地区上下坚持把阵地建设作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支撑,积极争取援疆省市项目资金支持,借鉴对口支援省市展陈设置先进经验,因地制宜,着力打造设施设备齐全、教育形式多样、受众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阵地。

3.png

和田市廉政文化长廊

结合教育工作需要,和田地区纪委监委先后五次对地区廉政教育展厅进行改版更新,打造由七个板块组成的全新展厅,运用图片、文字、图表等方式,集中展示党的反腐倡廉历史进程,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地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成果,近年来各级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华传统“八德”教育等内容。同时,精心指导县(市)纪委监委充分挖掘各自廉政教育资源,打造各具特色的廉政教育基地、展厅,形成了“1+N”廉政教育基地集群。今年以来,全地区340批次7500余名党员干部参观各级廉政教育基地、展厅,廉政文化教育熏陶实现常态长效。

4.png

党员干部参观王蔚事迹纪念馆

与此同时,和田地区加强兵地廉政文化建设互助协作,用好用活示范作用明显、影响力较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馆”、王蔚事迹纪念馆、策勒县战斗渠纪念馆、于田县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等廉政文化阵地,厚植爱国情怀,发扬“兵团精神”,继承“胡杨精神”,以廉政文化长廊、广场等形式,将廉政元素融入城市景观建设,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目前,和田地区各县市委及地直有关部门建成廉政文化点22个,其中廉政教育基地3个,包含廉政文化的纪念馆(碑)5个、廉政文化公园1个,廉政文化长廊13条。皮山县延伸廉政教育触角,在固玛镇菜其买里村建设廉政教育微展厅,多角度展示廉政文化,弘扬廉洁传统,传承优良家风,大力营造尚廉、倡廉、爱廉、践廉的良好社会氛围。

5.png

和田市廉政文化广场

盘活廉政文化资源

“快看,快看,那不是讲的我们策勒县策勒乡阿日希村扶贫模范李鹏老人的故事吗?”

“就是,上次我在电视上就看了,满满的真情实感,平凡中见情怀,以实干打动人心,太感人了。”11月22日,在策勒县人民广场上,户外大屏滚动播放的“清风满天山”讲故事电视大赛决赛视频引得过往群众驻足围观,不时为选手们的精彩讲述称赞叫好。

今年以来,和田地区纪委监委注重挖掘和田本地的历史典故、红色基地、勤廉人物等廉政文化资源,持之以恒继承和弘扬解放、建设和田老前辈的优良家风和中国古代优良家风家训,让各族干部群众将对廉政文化的热爱融入到整个中华文化热爱之中,切实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今年年初,根据自治区纪委监委统一部署,和田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组织各县市、地直各单位深入挖掘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中涌现出的勤廉典型故事,成功举办“清风满天山”讲故事大赛初赛、复赛 101 场次,来自全地区各行各业的728名党员干部激情满怀,生动讲述一个个感人故事,万余名党员干部受到教育。经过激烈比拼,代表和田地区的2名参赛选手脱颖而出,在自治区“清风满天山”讲故事电视大赛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用感人至深的“和田故事”展示了和田地区党员干部勤廉风采,用质朴语言唱响中华民族崇德尚廉主旋律。

6.png

“清风满天山”讲故事大赛中参赛选手满怀激情地讲述一个个感人故事

在深入挖掘正面典型故事开展廉政教育的同时,和田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深刻剖析反面典型案例,充分发挥身边“活教材”作用,编印147期典型案例通报、120余册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警示教育读本,征订800余册警示教育读本,拍摄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现场退赔大会、公开道歉大会等533场次,分层级分类别抓好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警示教育,受教育干部群众达6.15万余人次,组织旁听职务犯罪庭审9场次,299名关键干部接受教育;用好上级典型案例通报、各类警示教育书籍等资源,以党风廉政教育月为契机,坚持以月促年,深化廉政教育,真正把廉政文化资源盘活,做到用起来、动起来、有效果。

丰富廉政文化活动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和田地区立足实际,坚持弘扬时代主旋律,实施廉政文化精品工程,将廉政文化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县(市)文工团、文联等专业人员积极性,把廉政题材纳入文学艺术创作、舞台艺术生产、广播影视制作,创作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优秀廉政文化作品,举办廉政文艺演出50余场次、廉政书画展19场次,受教育干部群众8500余人次,开展“家庭助廉”活动15场次,555名领导干部配偶接受廉政教育,推动廉政文化面向社会、面向大众,“飞入寻常百姓家”。

7.png
和田县举办“倡廉节迎新春”廉政文化活动
8.png
策勒县纪委监委举办“家庭助廉”活动

地区纪委监委还主动融入党委大宣传格局,积极与地委宣传部联系对接,紧跟融媒体发展步伐,借助报纸、电视台、政府网站、政务微信公众号等各级主流媒体平台,围绕廉政文化建设开展专栏专题,深入宣传倡导廉政理念,宣传全地区廉政文化理论研究成果、廉政文化产品和廉政文化群众性教育实践活动,做到受众在哪里,廉政教育触角就延伸到哪里。

9.png
于田县纪委监委举办廉政书画展吸引众多党员干部驻足观看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日前,和田地区纪委监委结合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确定的“文化润疆”战略,印发了《关于落实“文化润疆”战略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强化主责意识,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十四五”时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以廉政文化提质增效助推“文化润疆”工程落地落实。

10.png
皮山县党员干部在固玛镇菜其买里村廉政教育微展厅接受廉政教育

“下一步,我们将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为着力点,合力打造具有和田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进一步丰富群众性廉政文化活动形式与内涵,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廉政文化活动,增强廉政文化吸引力和感染力,提高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文化支撑。”和田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