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宣传教育 > 正文

“掉队”党员的转变

发布时间: 2019-04-09 12:06:35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阿克恰勒乡问题线索核查不深入,证据材料取证不扎实,对涉案人员涉嫌违纪问题无法准确定性……请针对反馈的问题限期抓好整改。”近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和田市纪委监委召开的乡镇纪委案件线索核查情况集中反馈会上,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干部徐斌富言辞犀利、直指“病灶”,让被点名者如坐针毡、面红耳赤。很多人不了解的是,这位在台上发言的业务骨干曾是一名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一度意志消沉的“掉队”党员。而他的转变,要从一年前说起。

去年3月15日,对于被提拔为和田市吐沙拉乡副乡长不到半年的徐斌富来说,是个刻骨铭心的特殊日子。那天,当他像往常一样正忙着处理各类工作事务时,突然得知自治区群众工作督导组已到该乡开展督导检查的消息。

由于前期工作不扎实,面对上级督导组的“突袭”,不仅乡主要领导慌了神,分管相关工作的徐斌富更是直冒冷汗。果不其然,督导组的检查让该乡问题暴露无遗,并就相关问题开列了详细的整改清单,给出了3天的整改期限,叮嘱切实抓好整改。

面对反馈的问题,徐斌富很是头疼。他坐在办公桌前,一遍遍地翻看整改清单,发现问题的出现大多源于前期基础工作不扎实。但因牵涉要补充相关审批手续,整改起来麻烦又费心力。这时,“造假”两字突然浮现在他的脑海中。

人员信息不全就杜撰补充,审批手续不全就用已有的改造……一番复制、粘贴、扫描、抠图后,仅半天的工夫,该乡的问题就全部“整改完毕”,这让徐斌富暗自庆幸。

去年3月18日,当自治区群众工作督导组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时,徐斌富自以为可以乱真的“成果”却破绽百出,造假问题很快就被发现。

欺瞒上级、档案造假、态度不端、性质恶劣……根据群众工作督导组反馈的意见,去年3月27日,市纪委监委给予徐斌富党纪政务处分。

从年轻有为的副乡长一下子变成受处分干部的巨大反差一度让徐斌富自暴自弃,意志消沉。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秉持的原则,处理干部不是我们的目的,受处分人员因此一蹶不振更不是执纪初衷,必须不抛弃、不放弃,坚持容纠并举,帮助他们吸取教训,放下包袱,重新上路。”为此,市纪委监委经过认真研究,为其量身定制了“帮扶方案”,以借调帮助工作为由,将其借调到市纪委监委协助工作,对其进行帮扶教育。

为帮助徐斌富尽快放下包袱、重拾自信、进入状态,市纪委监委采取“老带新”的模式,指派经验丰富的2名干部负责帮带,面对面理思路、手把手教方法,其他同志也纷纷给他“业务加餐”“开小灶”;在思想上,不定期开展谈心,了解思想动态,及时“解疙瘩”“除心病”;生活上,嘘寒问暖,解后顾之忧。

在大家的帮助下,徐斌富振作精神,全身心投入新岗位,并主动请缨到审查调查一线工作。

转眼一年时间过去了,曾经那个怨天尤人、自暴自弃的“掉队”党员早已一去不返,取而代之的是一名致力于正风肃纪反腐的纪检监察尖兵。

“我真切体会到了组织的关心厚爱和纪检监察大家庭的浓浓真情。在办案过程中,我经常现身说纪,用亲身经历教育感化违纪人员,让他们明白组织的苦心,帮他们认识到真诚悔过改错才是正途。”谈到这一年的感受,徐斌富激动地说。(本报通讯员 李新林 王龙)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