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宣传教育 > 正文

忠诚履行监督职责 全力护航脱贫攻坚

--皮山县纪委副书记 监委副主任 艾合买提江·玉送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19-03-04 17:21:32     来源: 和田地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让中国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是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庄严的承诺。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批批基层纪检干部奔走在扶贫路上,他们奔走田间地头,穿梭在河谷山间,奋战在攻坚一线,用行动践行着纪检人的使命和担当。皮山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艾合买提江·玉送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之一,他立足本职、主动作为,查“蝇贪”、除“鼠患”,纠歪风、促落实,全力以赴护航脱贫攻坚,把对党忠诚和责任使命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体现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本色和风采。

勤于钻研业务 锻造过硬本领

“打铁还需自身硬”,肩负脱贫攻坚监督重任,艾合买提江·玉送深知如专业知识储备不足,仅靠满腔热情,强化监督执纪只是空谈,因此他重点加强对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地委、县委各项扶贫政策的学习,以学促知、以学促用,很快明确了监督执纪的方向和目标,掌握了工作相关的政策法规知识。为推动监督执纪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他无惧严寒酷暑,深入基层面对面向群众宣传政策、集思广益,先后入户4000余户,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800余条,既拉近了干群关系,又发现了不少扶贫脱贫工作的“短板”和“弱项”,针对查找出的薄弱环节和监管漏洞,他协调相关行业部门进一步相关制度,完善监管机制,督促落实项目确定程序,监督执行项目建设标准,严密管控项目资金使用,确保每个环节都合理合规,为该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

强化监督执纪  护航脱贫攻坚

精准扶贫的关键在于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整合各种资源,对症下药、攻坚克难,区分不同情况,精准施策,艾合买提江·玉送认为监督执纪也要突出精准,要通过强化精准监督,精准发现处置问题,推动项目精准实施。在皮山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启动后,艾合买提江·玉送发挥业务精、语言通、底数清的优势,及时带领检查组,深入全县14个深度贫困乡,逐村逐户核查扶贫项目落地情况。2018年4月份,他在检查中发现克里阳乡尤勒滚加依村一贫困户家中只有2人,却多次享受了相同的扶贫项目,存在严重浪费扶贫资金的现象,便立刻组织人员对问题线索开展核查,仅仅3天,就查清了相关工作人员未经认真审核,导致出现重复申报项目等问题,3名责任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2018年8月,在对自治区反馈安居富民房问题线索核查中,因工作繁忙,无法保证正常休息,并且外出核查经常时至深夜,他患上了严重感冒,一度高烧达39.5℃,但为不耽误工作,刚打完针退烧,他就返回了岗位,带病坚持工作,吃住在办公室,半个月下来人整整瘦了一圈,他还乐呵呵的给大家说“瘦了健康”。

拓宽信访渠道  发挥监督合力

从事扶贫监督工作,必须要有“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能耐,为了能够向群众广泛宣传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表现形式和监督执纪工作的重点、程序等常识,通过群众监督更加及时快捷的获取问题线索,艾合买提江·玉送主动向他人学习PS技术,凭着敬业负责的精神和那股不服输的劲头,经过20多个日夜不懈努力,硬是搞出了图文并茂的《皮山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表现形式宣传单》,印发给全县32085户建档贫困户,拓宽了群众监督渠道,帮助基层群众准确判别贪污侵占、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行为,提升了他们的自我维权意识。这种贴近生活,群众易于接受的宣传方式,也得到了自治区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组的充分肯定。“要准确发现问题,既要擦亮眼睛,更要拉长耳朵”是他对执纪监督干部提出的要求,也是他总结的工作心得。为延伸监督“触角”,他还积极协调扶贫、发改、财政、民政、农业、林业、畜牧兽医、住建、水利、交通运输、教育、审计等相关行业部门,建立跨部门信息交流反馈机制,督促各单位将日常检查、专项检查、财务监督、信访举报中发现的涉及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移交县纪委监委,实现信息共享,形成监督合力。

坚持以身作则  做好示范引领

在工作中,艾合买提江·玉送常常身先士卒,带头干、带着干,加班加点、夜以继日推动工作往前赶。2018年8月至9月,自治区纪委监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系统上线运行后,为准确录入、及时调整相关数据,他白天下乡核查问题线索,晚上回来又带着一名年轻干部小叶一起干,繁忙枯燥的资料录入、数据复核工作让小叶打起了“退堂鼓”,提出要调整工作。艾合买提江·玉送在耐心劝导的同时,自己动手录入数据,让小叶既感动又惭愧,重新振作精神投入工作。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其他干部也奋勇争先、扎实工作,有力推动了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2018年该县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86件 38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8人,移送司法7人,给予组织处理298人。通过标本兼治、惩防并举,2018年无一起扶贫领域新增腐败案件。

艾合买提江·玉送作为一名身在基层的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凭着对党的无比忠诚和对纪检监察事业的无比热爱,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扎实苦干,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的责任担当,树立了基层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