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信访工作 > 正文

和田县:提升信访举报工作水平 严把监督执纪第一道“关口”

发布时间: 2020-04-10 20:14:05     来源: 和田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您好,这里是和田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请问您要反映什么问题?”

“我是巴格其镇尼向达村的买吐送,今天打电话不反映问题,而是专门感谢你们,上次反映问题后不久,村里就帮我把欠款追回来了,真是给你们添麻烦了,非常感谢。”一个特殊的来电,让和田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布合力其·阿布拉既感意外,更觉欣慰。

原来,前不久,买吐送曾怒气冲冲的打来电话,反映村干部托某向其借款2550元,早过了约定归还日期,多次索要无果,情急之下,他按照《和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监督举报卡》的举报电话进行了电话举报。

接到举报,布合力其认真登记后,第一时间按程序将该问题线索转交至巴格其镇纪委办理。经核实,该镇尼向达村6小队小队长托某以借款、值班费等为由收取村民6280元。问题查清后,托某受到了诫勉谈话处理,巴格其镇纪委还在尼向达村召开村民大会,责令托某现场道歉并归还了全部钱款。

“群众利益无小事,信访室是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我们将始终当好政策‘宣讲员’、矛盾‘化解员’,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布合力其·阿布拉表示,这是所有纪检监察信访干部的工作信条。

据了解,和田县纪委监委积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牢牢把握服务监督这条主线,完善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的受理平台,为群众反映问题提供便利条件,分别在该县人民政府网站、党建网、“和田县零距离”及“和风清廉”微信公众号上公开举报电话、二维码、来访来信地址、举报网址。在县乡(镇)村人员密集场所和醒目位置张贴“12388”信访举报海报1600张、《和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监督举报卡》32900余份,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还轮流带班接访、定期走访,变“上访”为“下访”,真正把权力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

同时,为达到检举举报方便快捷、业务流程规范一致、监督制约严密高效、数据分析准确可靠、网络信息安全可控的效果,和田县纪委监委以受理、办理、处置、大数据应用四个子平台为框架,搭建全流程监控的信息化平台,实现检举举报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持续推进信访举报“月统计、季通报、限期销号”闭环机制的运行模式,切实把好监督执纪第一道程序、第一道关口。

为提高信访干部业务能力,该县纪委监委将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和办理程序要求纳入业务培训、以干代训的必学课程,促进信访干部精准把握受理范围,履行好信访举报受理职责,细化甄别标准,精准识别业务范围内与外、诬告陷害与真实举报、夸大举报与准确举报,实现信访举报精准受理、办理。今年以来,全县受理业务范围内信访举报41件,其中检举控告类21件次。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信访举报就聚焦到哪里,不断畅通举报渠道,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和田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在提升举报件甄别能力上下功夫,精准发现真信息、真线索、真问题,紧盯群众操心事、烦心事、闹心事,坚决维护基层群众切身利益,为决战决胜脱贫攻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和田县纪委监委 张卫英 王艳霞)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