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楷模 > 正文

永不褪色的热血传奇

——记空降兵某旅黄继光生前所在连
发布时间: 2017-08-08 19:58:02     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察厅网站   浏览次数:

“黄继光!”

“到!”

这不是影视画面,而是黄继光生前所在的空降兵某旅六连每晚例行点名。当点到黄继光时,全连官兵用最有力的吼声,表达着英雄的存在。

“黄继光的魂在,精神实质在,我们都是黄继光的传人!”

“舍生忘死、义无反顾、迎难而上!”

时代在变,部队部署也在变,但英雄的热血传奇却永不褪色……

“所有人跟我冲!”

这是2015年在内蒙古大草原上举行的一场军事演练——

随着空降兵某旅六连指导员余海龙一声令下,数十名官兵铆足了劲,如猛虎一样冲向机场塔台。

连夜奔袭,超大负重,战士们在水米未进的情况下持续奋战16个小时,汗水浸透了迷彩服……

“英雄的血性没有变,黄继光的魂还在。”演练结束后,余海龙说。

“一支部队的传统,只有血脉相承,才能薪火相传。”六连连长刘堃表示,黄继光的铁血精神一直是部队凝心聚气的传家宝,激励和鞭策着一代代官兵战胜困难,勇往直前。

60多年来,新兵入连参观连队荣誉室、重大任务前向黄继光像宣誓、每晚点名呼点“黄继光”、老兵退伍时在黄继光像前举行告别仪式,已经成为这支部队的传统。

在传统教育的潜移默化下,黄继光的铁血精神和坚毅的战斗作风逐渐凝入官兵血液,成为这支部队的脊梁。

2013年9月,秋风阵阵,一场战法创新演练拉开帷幕。

地面风速远超训练大纲跳伞风速的上限。“再危险也要跳,使命面前不能退缩!”面对厚厚的云层以及低得令人胆战心惊的能见度,时任六连连长张宇毫不犹豫,第一个跳出了机舱。随后,连队数十名官兵鱼贯而出,朵朵伞花在空中绽放。

“危险敢上,重担敢挑,完成任务奋不顾身。”这是深植在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每个官兵心中的使命和担当。

无论训练比赛还是抢险救灾,他们始终坚持将使命和担当化为一种责任,哪里最需要,就千方百计冲向哪里。

“使命当前,无所畏惧;使命在前,视死如归!”余海龙表示,一直以来,挺身而出、为使命献身已经如基因一样,在部队代代相传。

“程强,出列!”

“是!”

新兵程强一步跨出队列,在射击准备线前,他深吸一口气,努力平复心情。

“开始!”一声令下,程强左眼微闭,迅速判定风速、风向,计算修偏、屏息、瞄准、击发……

五声枪响之后,报靶员传来消息:五枪全部命中靶心,五个十环。

弹无虚发,枪枪绝杀,程强一举震惊新兵连。

过硬的射击本领,源于近乎苛刻的千锤百炼。

2013年夏天,刚到新兵连的程强就铆足了劲苦练本领。练体能,他每天提前起床跑5公里,再和大家一起出操跑3公里;练业务,别人做一遍的训练动作,他坚持做三遍……凭借勤学和苦练,程强被分到了六连,后来又通过自己过硬的素质竞选当上了副班长。

“平时过得硬,关键时刻才能顶得上。”翻开连队训练日志,早上武装5公里越野,中午拳术、器械训练各半小时,下午开课前俯卧撑150次、负重下蹲100下,睡觉前,头部、肘、拳、腿各击打沙袋50次,马步推砖100次……连长刘堃表示,只有平时经得住苦累伤痛的磨练,战时才能扛得住生死存亡的考验。

敢打敢拼、献身使命、素质过硬是这个连的新标签,伴随着改革强军的火热进程,新一代连队官兵正在用实际行动书写新的传奇。(吴琪)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