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楷模 > 正文

基层纪委书记写真:授民以“渔”

发布时间: 2017-01-03 14:33:16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你看,树都长那么高了!而且,所有核桃树的树干都按技术员讲的给涂白了,防冻防虫。”春节前夕,在陕西省太白县鹦鸽镇鹦鸽街村,村委会主任李月奎指着路边地里成片的核桃树向记者说:“多亏了县纪委刘书记,给我们带来了致富的门路!”

事情还得从去年3月的一天讲起。太白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刘俊霞带领机关全体同志,深入包扶村——鹦鸽街村开展“三问三解”活动,即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解民忧、解民怨、解民困。他们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一路不停地走着、问着、记着……

在鹦鸽街村三组刘根文家门口,刘俊霞看到他满脸愁容坐在那里,便上前和他促膝而坐,拉起家常……

慢慢地群众越聚越多,她详细询问大家的生活、生产情况,真诚而温暖的话语让群众的局促一扫而光,大家向她敞开了心扉。一位年轻人对她说:“这几年核桃价不错,要是地连在一起的农户联合起来能建个大的核桃园,连片种植,收入应该会不错。”

“这个想法很好,确实值得一试,我会尽快协调完成你‘交办’的任务。”刘俊霞打趣地对年轻人说道,并立刻在民情日记本上记录下来,还做了个重要标记。

3个多小时的走访,村民们提了一箩筐问题,刘俊霞当场向大伙承诺:“我会和村干部一起来想办法,一件一件来解决。”

入户走访完已是中午1多点,刘俊霞匆匆吃了一碗面后,立刻召集村干部开现场座谈会,讨论帮困致富渠道。经过详细了解讨论,决定先在鹦鸽街村三组发展百亩核桃示范园。

临别之际,刘俊霞一再叮嘱村“两委”干部:“发展核桃园,牵扯到占群众山和地,一定要挨家挨户征求群众意见,并建议村民协商决定,由群众自愿申请是否愿意连片种植核桃树。要做好解释工作,不能强迫群众,而且要对困难户重点扶持。”

回到机关后,刘俊霞立即详细安排鹦鸽街村三组建核桃示范园之事,并接下了联系树苗资金和技术培训指导的任务。

同时,鹦鸽街村的工作也在加紧进行,张家3亩,李家5亩……村民们纷纷向村里递交了种核桃树申请。没多久,价值8.3万元的核桃苗木4590株,在县林业站整体规划设计和技术指导下栽植成功,核桃示范园面积达135亩。

2012年底,刘俊霞再次来到鹦鸽街村。

“我老了挣不到钱,多亏你帮我找到了挣钱的门路,你今天一定要到我家吃饭……”一位60多岁的村民拉着刘俊霞的手久久不放。

“老大哥,核桃树不是我给您栽的,是党和政府的惠农政策好啊!”刘俊霞关切地对他说:“饭就不吃了。您把栽的核桃树管护好,把自己身体保护好,等核桃成熟时,我来核桃园吃核桃!”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