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 正文

云南:深入田间地头访民情

发布时间: 2023-09-20 18:37:47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日前,云南省纪委监委11名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从纪检监察机关和农业农村、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抽调人员组成监督检查组,深入20个国家级重点帮扶县和11个省级重点帮扶县开展第二轮调研式下沉监督。

此前,云南省纪委监委召开全省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根据首轮调研式下沉监督发现的问题,会上向16个州(市)纪委监委交办了22个重点督办问题和159个重点交办问题。此次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紧盯问题一线压责,围绕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惠农利民政策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村集体“三资”管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和干部作风等重点内容,进一步推进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通过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农户、直奔项目现场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对比分析、座谈了解情况听取意见、逐件研判会商督办交办问题等方式,开展下沉监督。”据云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省市县乡四级纪检监察机关联动工作,监督检查组走访多个涉及2500人以上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和现代化边境幸福村等重点区域。

各监督检查组将“一线工作法”贯穿下沉监督全过程,聚焦目标,压实政治责任。镇雄县雨河镇自然资源所为民服务意识淡薄,对群众申请办理宅基地等事项长期搁置;元阳县新街镇小瓦遮村6户房屋存在漏雨、渗水、板面保护层脱落钢筋外露等情况,执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政策措施不到位……此次监督检查共发现党员干部在履职、责任、作风、纪律方面问题237个。截至目前,已督促立行立改问题64个,限期整改问题137个,移送核查处置问题36个,并对多名不尽责、不担当、乱作为的党员干部给予处分。

该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班子成员带队下沉监督体现了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强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决心和力度。下一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跟踪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未办结问题限期办结、深化以案促改促治促建,以高质量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