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 正文

西藏:以交通运输系统为切入点 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反腐

发布时间: 2023-09-21 17:32:16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近日,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结合近年来查办的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各综合监督单位厅级领导、县处级干部共180余人参加。此前,自治区纪委召开常委会议,就持续深化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治理作出部署,推动维护好雪域高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指出,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和粮食购销等行业的腐败,坚决纠治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问题,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把深化重点领域反腐作为攻坚战的突破点、持久战的着力点,推动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不断巩固拓展正风肃纪反腐成效。

“重点领域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必须坚持哪里没有突破就向哪里发力,哪里是重点难点就在哪里用劲。”该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据悉,在查处自治区交通运输系统“塌方式”腐败案中,自治区纪委监委深挖细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3名“一把手”、2名原班子成员、4名下属国企原负责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同时,不断健全“室组地”协同监督、联合办案等制度机制,深化纪检监察监督与巡视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贯通协同,把查当事人与查主体责任、查职权、查制度、查作风贯穿案件查办全过程,不断提高发现和查处腐败的能力。据统计,截至目前,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累计查处交通运输系统干部124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16人。

查处腐败案件只是第一步,关键是要推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为深入落实“三不腐”一体推进要求,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从立案之初就开始谋划“后半篇文章”,着力解决案件背后的深层次普遍性问题。今年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先后下发3份以案促改通知,督促相关党组织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分级约谈等方式推动以案促改。同时,以查处典型案例为题材摄制警示教育片,召开全区地厅级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全区650余名地厅级干部参加并观看警示教育片,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作教育辅导报告。截至目前,全区主动投案29人,主动交代问题259人。

针对交通运输系统存在的问题,今年5月开始,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督促被监督单位梳理出廉政风险点1300余个,分析研判后,与高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开展廉政提醒谈话720余人次,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同时,推动列出防控措施560余条,并建立台账实施动态管理。同时,该纪检监察组紧盯监督执纪执法过程中发现的源头性制度性机制性问题,相继出台《关于综合监督单位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和插手工程项目建设登记备案报告制度》《关于综合监督单位领导干部干预插手工程建设等违规行为负面清单》等规章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我们将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持续推动相关部门和行业从制度层面堵塞漏洞、补齐短板,教育引导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从思想层面筑牢防线、廉洁自律,以上率下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该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