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 正文

唤醒党员意识之后

发布时间: 2020-11-18 20:21:58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前几天,我到县农业农村局参加警示教育大会,看到会议室悬挂的党旗,不禁想起了该局干部屯妮萨·托合提如则接受审查调查时的一幕:“我糊涂啊,忘记了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违反了党规党纪,我现在真正认识到了错误……”

屯妮萨·托合提如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策勒县农业农村局原项目办负责人,这几年,随着国家对贫困地区帮扶力度的加大,她经手的项目也越来越多,资金量也越来越大。因为工作关系,她经常和一些企业老板打交道,看着别人穿名牌、开豪车,她渐渐心理失衡。

2019年12月,屯妮萨·托合提如则因套取项目资金等问题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审查调查伊始,我们认为前期初核工作比较扎实,再加上屯妮萨·托合提如则是名女同志,只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突破难度应该不大。谁知道,是我们将事情想得过于乐观了——不管是给她讲党规党纪,还是谈具体问题,她都一言不发。让我们预设的谈话计划泡汤了。

之后的几天,专案组一边继续在外围调查取证,一边安排屯妮萨·托合提如则学习党章。办案人员发现,屯妮萨·托合提如则在学习党章的时候,总是大声朗读,有时候还会对着墙上的党旗和入党誓词默默流泪,这与她在面对询问时一言不发的状态截然不同。

当晚的案情分析会上,我们都觉得这是一个突破口,于是再次查阅了屯妮萨·托合提如则个人和家庭成员资料,发现她的9名直系亲属中有7人是党员,她本人更是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

“再过三天,就是她25年前入党的日子,我们可以给她过一次政治生日,唤醒她的党员意识。”专案组的同志们不谋而合。

我们找到了屯妮萨·托合提如则的爱人,了解到她是同一批参加工作的人员中第一个入党的,她对自己的党员身份一直很看重,之前还被评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参加表彰大会的那张合影一直摆在她办公桌最显眼的地方。

三天后,我们带着屯妮萨·托合提如则的《入党志愿书》来到了谈话室。

“屯妮萨·托合提如则同志,25年前的今天,你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是你的《入党志愿书》,你还记得里面是怎么写的吗?”面对这突如其来的一幕,屯妮萨·托合提如则愣住了,眼泪在眼圈里不停地打转。

看到我们拿出了她在2000年参加全县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大会时的合影和荣誉证书。屯妮萨·托合提如则的情绪再也控制不住了,嚎啕大哭起来。

“犯了错不要紧,改了还是好同志,组织没有放弃你,希望你也不要放弃自己,主动把问题说清楚,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我们趁热打铁、因势利导,终于赢得了她的信任。

接下来的几天,屯妮萨·托合提如则积极配合审查调查,主动交代了组织尚未掌握的违纪问题,且多次写下检讨材料,深刻反思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并剖析原因。

最终,经县纪委常委会和监委委务会研究并报县委批准,屯妮萨·托合提如则因违纪违法,被给予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

对于违纪党员,一处了之不是我们的目的,不放弃不抛弃才是执纪者应有的态度。我们在审查调查工作中,不能为了办案而办案,而是要通过唤醒审查调查对象的党员意识,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度,促其从内心深处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从而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