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 正文

隐藏在办事服务大厅的夫妻店

发布时间: 2020-08-29 17:22:28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商业城原副所长韩士东配偶黄某,疑似在新塘所办事服务大厅长期驻点,并承接中介代办业务。”年初,一条巡察线索交到了杭州市萧山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

情况是否属实?夫妻二人,一人管审批,一人当中介,这到底是巧合还是另有安排?办案人员随即开始调查核实。在对韩士东及其配偶黄某进行谈话问询,并调取了相关资料后发现,黄某并未登记注册中介代办公司,只是以临时工身份在办事大厅工作,业余时间偶尔帮朋友进行网上业务申请。

这一切看起来好像合乎常理。“两夫妻在同一单位,如果有违规行为肯定会留下痕迹。”调查组成员再次探讨分析案情,决定从黄某的工作轨迹入手。

经过六天四夜的通力查阅,一个奇怪的身影进入了调查组视线。这位办事群众与黄某有过多次交谈,并在黄某带领下多次往返于办事大厅和韩士东办公室之间。韩士东作为审批人员,办事群众为何要绕过大厅直接找他?黄某将办事群众直接带到丈夫韩士东办公室是另有所图吗?

通过这个突破口,调查组人员顺藤摸瓜,揭开了这家“夫妻店”背后的秘密。

原来,2013年3月至2016年6月,黄某曾在该单位做临时工。然而从2016年7月起,黄某已退出临时工,没有任何工资待遇,也不承担任何工作任务,但她仍旧驻留在新塘所办事大厅5号窗口位置,领导多次找韩士东及黄某谈话,但黄某始终没有离开。

在这期间,黄某虽然不能办理业务,但因为是在窗口内,还是经常会有办事群众向其咨询。“2019年8月,我想在镇上开一家汽配店,但是又不懂如何办理营业执照,就到新塘所办事大厅去询问。”配件经营部业主杨某说。

黄某似乎对这类“送上门的生意”特别敏感,她接过杨某的材料,告知其可以去三楼办公室找韩士东所长帮忙办理。于是杨某来到韩士东办公室并向其提出申请诉求。几天后杨某再次来到韩士东办公室领取营业执照,并拿出1000元现金给韩士东表示感谢,韩士东当场收下了。

就是这样,韩士东与妻子黄某,一前一后,夫妻联手。黄某在前,以私情换公权,韩士东在后,以公权谋私利。从业务承接到业务办理,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中介代理产业链。

“当我从中层岗位上退下来之后,我就想着多捞点钱,一时糊涂想到了这个昏招。”韩士东在忏悔书中剖析自己的动机。

本该作为政府职能部门,为促进企业发展提供的无偿服务,在韩士东这里都变成了有偿服务,办事群众每次递上800-1500元不等感谢费。

据调查,2018年至2019年,韩士东在为群众办理事务中违反规定收取个体经营户、企业负责人现金、烟票、超市卡等财物。2020年7月,韩士东因违反群众纪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杭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