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 正文

天津做好后半篇文章 以案促改标本兼治

发布时间: 2020-04-20 23:11:27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日前,天津市武清区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剖析根源、反思教训,督促党员干部恪守纪律、干事创业。

天津市纪委监委注重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深化标本兼治,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充分运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梳理共性问题,分析个性问题,形成“六书两报告两建议”,从不同角度反省反思,警示教育党员干部。西青区原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明鹏被查处后,市纪委监委将该案“六书两报告两建议”有关材料,及时反馈给西青区委,让他曾经的同事们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特别痛心,想不到朱明鹏在人生考卷上写出这么错误的答案,这些材料给我带来的心灵震撼非常强烈。”和朱明鹏曾经共事的一位区委班子成员说。

惩是为了治,治标更要治本。天津市纪委监委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利用查办案件的结果,梳理权力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监督推动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

滨海新区纪委监委由分管领导包片包重点人,就区属各单位“以案三促”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跟踪推动。河北区纪委监委查找案发症结,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区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薪酬管理、定向安置经济适用房建设管理等长效机制。宁河区从区委常委会做起,自上而下开展“六肃六问”专题研讨,制定“以案三促”实施细则,发案单位成立专门工作小组,抓好组织落实。

聚焦权钱交易、徇私枉法以及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公安民警违纪违法易发多发领域,突出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筛选11起典型案例,分专题摄制系列警示教育片。该纪检监察组以查摆剖析为基础,指导发案单位清理、修订、建立、完善队伍管理制度32项,提升了队伍管理规范化水平。

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发案单位及时整改,既释放“惩”的震慑,也发挥“治”的功能。天津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单位围绕授权、用权、控权等环节,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扎紧制度篱笆。“实践表明,通过深化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典型案例带动标本兼治,为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提供了重要支撑。”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王小明 席兆胜)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