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 正文

巡视整改故事 | 涉及职工群众利益的事就是大事

发布时间: 2020-05-14 19:44:23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刚一上班,中国五矿企业管理部部长刘立军桌上的电话就响了起来。话筒中传来中国五矿党组书记、董事长唐复平急切的声音:“对这次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要高度重视,解决问题是巡视工作的落脚点,要把整改工作抓出实效,让职工群众感受到效果。涉及你们部门整改的事情,咱们再交流一下。”

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向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反馈巡视情况后,公司党组下定决心借助整改契机,将“处僵治困”作为整改重点之一,坚决啃下“硬骨头”。作为劳动力密集型企业,矿企在“处僵治困”中遭遇的困难要比其他企业多得多,工作推进更是阻力重重。尽管工作难度大、困难多,但“处僵治困”工作停不得、等不得,必须坚定目标迎难而上。

巡视反馈不久后,某机电公司出现了情况。该机电公司是1992年底成立的,伴随钢铁大干快上,该公司长期为不锈钢厂提供维修和专业服务,也曾经有过辉煌时期。但在国家调整结构、去产能的背景下,随着不锈钢厂的萎缩,该公司成为国务院国资委挂牌督办的中国五矿旗下“僵尸企业”。

到了快下班的时间,企业一线职工却没有一个想下班,都在七嘴八舌地议论:“我们平时兢兢业业,凭什么破产的后果要由我们承担!”企业管理层也焦虑万分,因为企业要清盘、人员要安置,触及到每个人的前程和利益。

“处僵治困”机制迅速启动。在推进“处僵治困”过程中,人员安置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是重中之重,也是难点所在。中国五矿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国文清说,“处僵治困”工作是中国五矿践行高质量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重点解决的问题,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相关部署要求,下最大决心、以最大力度、靠多种方式坚决推进,严防返贫返困。

以职工群众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能成为一句空话,涉及职工群众利益的事就是大事。中国五矿在巡视整改中做到“一企一策”“无情调整、有情操作”。第一轮先听取意见,第二轮再解释方案,第三轮才引导选择,通过协议解聘、内部劝退、内部转岗、劳务外派、自谋职业等多种方式,做到“分类上船”。公司还细化有关措施,做到“重点人员连夜家访,重要关系及时沟通,切身利益换位思考,具体问题全力解决”,力争让职工群众满意。

解决了“人往哪里去”,还要解决“钱从何处来”。中国五矿在整改中健全联动机制,要求财务部门千方百计筹措“处僵治困”安置资金,做到财政补助专款专用、集团自筹“自费改革”、减员增效降低成本、盘活存量尽量保值,同时强化与地方政府的联系,加强政策对接,形成工作合力。

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国五矿借助巡视整改契机,不断聚焦主责主业,提高市场竞争力,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唐复平说,就是要在整改中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推动企业各领域改革从“大写意”转为“工笔画”,发扬“钉钉子”精神,确保整改事项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有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小宁 通讯员 彭迪)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